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新“克格勃”控制阿布哈兹 造奢华“普京城”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8月20日09:03
[提要]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阿布哈兹在脱离格鲁吉亚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继承了前身克格勃的传统,以手中的特殊权力控制了阿布哈兹,众多高官都看中了这片度假胜地纷纷购地建休假别墅。最大的投资者还要数俄总理普京,俄罗斯政府正计划打造一处拥有游艇、健身俱乐部和私家海滩的旅游胜地,所在地区行政长官将该地成为“普京之城”…[我的国土你来享乐]
阿布哈兹地理位置
阿布哈兹地理位置

阿布哈兹美景
阿布哈兹美景

阿布哈兹美景
阿布哈兹美景

阿布哈兹美景
阿布哈兹美景

  俄新“克格勃”控制阿布哈兹 造奢华“普京城”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网站8月18日发表文章称,在脱离格鲁吉亚之后,阿布哈兹并未得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继承了前身克格勃的传统,以手中的特殊权力控制了阿布哈兹,众多高官都看中了这片度假胜地,俄政府还计划在此建造一座奢华“普京城”。

  俄安全机构控制阿布哈兹 继承前苏联克格勃传统

  文章写道,初夏午后黑海边一处度假园中,俄罗斯安全机构和内政部官员正喝着伏特加享受假期,这里是阿布哈兹,曾经是斯大林时代苏联高层最喜爱的度假胜地,如今又成为备受俄罗斯精英青睐的地方。在经历格鲁吉亚长达15年的经济封锁后,如今阿布哈兹经济除了俄联邦安全局控制的部分外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俄罗斯安全机构与阿布哈兹的特殊关系早在苏联克格勃时期就已形成,自斯大林时代起,阿布哈兹每户家庭都有一名家人或亲属是克格勃官员或特工,当地人曾表示这里是全球特工人数分布最密集的地区。曾任克格勃官员的Vladimir Rubanov表示,克格勃在阿布哈兹享有特别权力,他们来度假消费都不用付钱,只要亮一下证件即可。苏联解体后,克格勃在阿布哈兹的特殊权力及相关设施由其继任者联邦安全局继承下来,联邦特工纷纷前来享受豪华旅馆、疗养院和别墅。

  随着俄罗斯为争夺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与格鲁吉亚大打出手,这些地区俄罗斯化的进程不断加快。阿布哈兹几乎所有有名的建筑物都落入俄罗斯投资者的手中,加格拉城甚至被称为“联邦安全局最佳度假地”。如果说在前苏联时期,克格勃使阿布哈兹成为国中之国,那如今在由前克格勃官员普京及其众多前间谍同事控制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经将手伸向几乎所有领域。

  俄高层扎堆建度假别墅 政府计划打造“普京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继联邦特工之后,俄罗斯方方面面的精英都将眼光盯向阿布哈兹。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不失时机地得到了加格拉一处价值7000万美元的度假村,又在苏呼米地区兴建了一处庞大的办公室。俄罗斯国防部、农业部、内政部都在苏呼米、加格拉和古达乌塔等地拥有别墅供部门职员度假。卡拉斯纳亚地方长官亚历山大-特卡乔夫连续两个夏天呆在斯大林秘密警察建造的别墅,俄联邦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谢尔盖-基里延科在阿布哈兹拥有一座酒厂。

  不过,最大的投资者还要数俄总理普京,他去年夏天前往阿布哈兹时承诺投入5亿美元用于加强该地区的防卫能力,还表示要花费数百万重建俄罗斯高层喜欢的一座小镇。俄罗斯政府正计划打造一处拥有游艇、健身俱乐部和私家海滩的旅游胜地,所在地区行政长官Astamur Ketsba将该地称为“普京之城”,计划在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时完工。与此同时,阿布哈兹领导人谢尔盖-巴加普什表示已经与普京达成协议,将允许俄罗斯人在阿布哈兹拥有私人房产。

  阿布哈兹人欲摆脱俄控制 俄军镇守边境短期难撤出

  阿布哈兹当地人并非都对俄罗斯的金钱攻势感到高兴,有人担心这将威胁到他们刚刚获得的独立地位。建筑师Tomara Lakrba表示她对“普京城”的设计感到吃惊,“我意识到,俄罗斯安全部门给我们独立是为了能够决定在我们的城市里买些什么、盖些什么。”阿布哈兹许多年轻人也非常关注俄罗斯精英涌向这里的趋势,社会活动人士Akhra Smyr指出,“我认为俄罗斯人没明白我们是不同的,我们不希望再次成为一个克格勃国家,我们永远不会将土地还给格鲁吉亚,但真正的独立也要摆脱俄罗斯”。

  阿布哈兹弱小的军队也受到了来自俄联邦安全局的压力,后者已经控制了阿布哈兹与格鲁吉亚的边境地区,阿军队仅控制两个检查站,最近还有120名军人失去了工作。阿布哈兹边境部队指挥官Lavrik Mikvabia 表示,“我们曾为自由抛洒热血,俄联邦安全局边防人员在把我们当做殖民地对待时应该记得这一点。”不过,阿布哈兹想重新考虑与强大邻国之间的协议似乎为时已晚,该国与格鲁吉亚的边境已经由俄边防师控制,俄联邦建设公司的卡车正忙着运送沙石,供联邦安全局为边防部队及其家人修建住宅。随着俄罗斯将大把金钱投向阿布哈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呼吁俄军立即撤出的声音显得有些无力。不要想着莫斯科关于停火就撤军的承诺,阿布哈兹领导人谢尔盖-巴加普什表示,“俄罗斯刚刚才来,”西方国家应该“停止有关他们会尽快离开的幻想”。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