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地质专家称贡山泥石流仍是汶川地震“并发症”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20日09:35

  截至19日21时,因灾死亡6人,失踪86人,重伤9人,轻伤30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282人。

  据介绍,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有几个特征:一是突发性,没有预兆,发生得措手不及;二是失踪人员构成复杂,身份确认困难;三是受灾损失严重;四是抢险救灾工作艰巨。专家称,此次泥石流仍与汶川地震存在很大关系,同时,当地开矿对环境的破坏,也是主因之一。

  前一天检查未见异常

  普拉底乡位于怒江州西北部,贡山县城南部,距离县城20公里,毗邻缅甸,傈僳族占到全乡总人口的97%以上。此次发生泥石流灾害的东月各小组位于东月各河与怒江交汇的河口处,被世界闻名的怒江大峡谷环抱,境内山高坡陡,缓冲地少,但植被覆盖情况良好。

  贡山县县长李坤珍说,近段时间,贡山县对地质灾害格外注意。就在此次泥石流发生的前一天,铁矿厂工作人员还对河谷的地质情况进行过检查,但由于并不专业,仅从地表的情况看,没有发现异常。

  李坤珍认为,由于东月各河河谷两边都是陡峭的高山,河道狭窄,水流湍急,接下来的搜救工作会非常艰难。目前,河口两边的堆积物很多,估计在30万立方米左右。

  仍是汶川地震“并发症”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退休研究员

  祁龙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泥石流与汶川地震仍存在着很大的关系,可以说,极端气候和不合理规划的工程是这次泥石流的主要原因。

  汶川地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地区的地质变化,他预计至少在以后几年间,周边地区泥石流的发生频率将极大地受到影响。泥石流和地震关系十分密切。汶川大地震之后,山区的地形地貌会发生很大变化,包括引发滑坡和崩塌这些灾害。

  同时,他认为越来越多的不合理规划的工程项目,对树木植被的滥砍滥伐,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地质,增加了诱发泥石流灾害的风险。

  在2009年度全国地质灾害通报中,国土资源部便指出“自然条件变化和不科学的人类工程活动,是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引发因素”。

  专家还分析,由于地质变化,今后一段时间,四川、甘肃、陕西等地区不能不警惕有大型泥石流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过度开发难脱“干系”

  对于网上有人表示泥石流是否与铁矿厂有关时,贡山县县长李坤珍表示,铁矿厂离事发地点2公里,也没有堆积矿石的现象,经过水务、国土等有关部门的调查后认定,此次泥石流是由于持续降雨发生泥石流滑坡,与铁矿厂无关。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在昨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甘肃舟曲遭受泥石流不在于林业,而是因为开矿、修一些设施所致。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