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元节天津严查上街烧纸 元宝冥币大多数被清理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8月20日09:04
  天津北方网讯 :即将到来的中元节也是民间传说的“鬼节”。根据传统习俗,这几日正是贩卖纸钱冥币的高峰时期。昨日,全市各区县民政局联合工商、公安、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农贸市场、丧葬用品店、马路两旁生产、销售烧纸冥币的黑窝点和市场摊贩展开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根据《天津城市管理规定》,私人是绝对不能生产及销售纸钱冥币这些祭奠用品的,此次联合治理行动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三天,在集中祭扫日到来之时,力争堵住生产祭奠用品的源头,并对市场内销售的纸钱冥币进行查处,希望市民摒弃迷信观念,采取文明祭奠方式追思先人。”本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副书记王春生表示。

  执法现场

  一上午查处近10个摊

  用品来源:大多从周边低价购进

  昨日上午9时,记者随红桥区联合执法队进行了“扫摊儿”行动,一个上午,红桥区联合执法队检查了中嘉菜市场对面的自由市场、咸阳北社区商业街、唐家湾集贸市场三个农贸市场,共查处非法销售纸钱冥币摊贩近10个。写有“殡葬服务一条龙”“代销公墓”等字样的牌匾均被处理,一捆捆冥币和鞭炮以及“金山”“银山” “元宝”等丧葬用品也都被悉数查处。

  “这些纸钱冥币要全部没收,以后不许再卖了。”在中嘉菜市场对面的自由市场及咸阳北社区商业街内,红桥区联合执法队将摊贩非法贩卖的祭奠用品全部没收。“《天津城市管理规定》已经明确要求不允许私自贩卖祭奠用品,目前正是全市大力倡导文明祭扫之时,市场上出现的祭奠用品全部没收,以后别再销售了。”在执法人员的劝导下,这些摊贩均比较配合,且表示今后不会再私自贩卖。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祭奠用品花样繁多,且属于暴利商品,摊贩正是抓住市民封建思想的心理,从河北省等天津周边地区购进便宜的祭奠用品,然后以高出进货价成倍的价格销售给市民,从而获利。只有市民摒弃这种封建思想,摊贩没有了市场,才能彻底杜绝非法生产、销售烧纸冥币的现象。

  “由于一些市民的传统迷信思想根深蒂固,所以摊贩才会找货源在市场上销售。查处生产及销售纸冥币的黑窝点和摊贩仅仅是第一步。”红桥区联合执法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哪些丧葬行为违规?

  在街道、楼群等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摆放或者焚烧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进行吹打念经、抛撒纸钱等迷信活动,或者在干线道路两侧摆放花圈花篮的,将被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市容、公安、环保、工商等部门执法时先发现的,也可以按照规定的职责依法处理。制造、销售用于丧葬活动迷信用品的,由市殡葬事业管理机构、区县民政部门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没收,并可以处制造、销售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在烧纸过程中,市民应注意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不要雇请乐队道班做道场送路,做有损于精神文明、城市形象的活动。同时,要自觉遵守市容管理规定,爱护环境卫生,禁止在规定的殡葬场所以外随意焚烧花圈花篮、烧纸、抛撒纸钱、燃放鞭炮。祭扫之后,应自觉清理路面上的纸灰,以免造成污染。

  3066个焚烧点供追思

  “中元节之际,全市将严查市民上路烧纸行为。这三天,我们不仅从源头上制止摊贩出售货源,也加大力度对市民进行劝导,防止在禁烧道路上出现烧纸现象。建议市民采取文明祭奠方式,如集体共祭,采取祭奠墙、追思树、网上祭奠等形式,用纸鹤、蜡烛、鲜花、天堂信箱代替烧纸,献上对亲人的深深思念和祝福。此外,我们将在全市社区内设置3066个焚烧点供市民祭奠追思,但并不提倡市民延续这种落后封建的祭奠方式。”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副书记王春生表示。

  为了更好地让市民了解丧葬陋习行为,将在小区、楼门张贴温馨提示,并采用邮箱邮寄、悬挂布标、编发问答宣传册等方法,使每位居民都了解哪些路段是严禁烧纸道路、区域,哪些祭扫方式是文明健康行为,如鲜花祭扫、网上祭扫,自带用具和烧纸后清扫等。“从科学角度讲,烧纸钱已成为一种陋俗,从民俗角度讲,在七月十五悼念死去的亲人,烧纸钱不是唯一方式更不是最好方式,祭奠亲人无可厚非,但必须文明卫生,更不能因此污染环境。”王书记表示。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