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宝成线列车坠河 > 宝成铁路列车遇险评论

宝成铁路列车乘客靠“侥幸”逃过一劫讽刺了谁?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1日02:11
  议论风生

  8月19日下午,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处桥面断裂,K165次列车掉入江中,据介绍,乘客全部被安全转移,仅3人受了轻伤。事故没有人死亡的因素系乘务员专门演练过紧急疏散旅客,司机凭借多年经验紧急刹车以及施工人员迅速砸门救人。(8月20日《华西都市报》)

  从报道的细节看,1300余乘客之所以能全部安全转移,仅有3人受到轻伤,很明显与乘客的“运气好”有关。如果列车提前或迟滞数秒的时间,或者说不是司机在遇到险情之后出于应急意识的准确判断并采取恰到好处的紧急刹车,不可能会出现部分车厢悬空而前后两端车厢却仍然在桥面上的“惊险场景”。而也就是一个“头发丝”的差距,列车掉在江里和挂在桥上,得到的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结果。

  然而,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不能寄希望于“侥幸”的,一次侥幸可以,两次未必就会侥幸,这样的“偶然间”的基本没有人员伤亡的、“最好”的一次事故结果,更应成为我们反思事故隐患和公共安全的一次契机。当前,由于极端气候原因部分地区灾害性气候呈高发态势。个别地区因灾害性泥石流事故的发生已导致人员的重大伤亡,西南部分地区降雨频繁,已严重威胁到道路交通的安全等等。针对这样一种较特殊的气候和环境,有关方面应具有比平时更负责、更认真的工作态度。譬如:在铁路行驶路段,在特殊性气候区域行车是不是更需要谨慎?对于灾害性隐患的检查是不是更应加大?

  毕晓哲(职员)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