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外相提议建立日印高层经济对话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2日22:14
  人民网东京8月22日电 (记者于青)日本外相冈田克也21日在新德里与印度外长克里希纳结束战略对话后出席联合记者会,他透露,为了加强日本与印度的经贸关系,已向印度提议建立部长级对话机制。冈田解释称:“两国的经贸关系正在加深,但仍不够充分”,表示想在日印之间建立类似日中间的“高层经济对话”机制。对此,克里希纳也表示欢迎。

  据共同社发自新德里报道,日本外相冈田克也21日与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就缔结核能合作协定举行了会谈。冈田在会谈中表示如果印度重启核试验则将停止核能合作,并希望在协定中写入该内容。印度方面对此表示反对,缔结核能合作协定的谈判预计将陷入僵局。

  据印度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克里希纳在会谈中表示,印度并不是被他国强制要求暂停核试验,今后仍将坚持自主决定的原则。冈田在会谈中还要求将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的内容写入核能合作协定。他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如果印度重启核试验,那么就只能说将停止合作。

  克里希纳在记者会上仅表示:“感谢日本决定启动谈判。这对两国而言将成为双赢。并没有对缔结的日期设置期限。”

  缔结核能合作协定的谈判于6月末启动。但是,由于印度在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坚持开发核武器,日本国内舆论对此提出了强烈批评。冈田可能想通过亲自展开斡旋来获得舆论的理解。

  冈田在此前与印度总理辛格的会谈中也要求印方进一步就核裁军和核不扩散作出努力。辛格在对启动谈判表示欢迎的同时,称印度将继续停止核试验,为实现“无核武世界”与日本展开合作。

  关于两国之间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冈田和辛格一致表示将努力在今秋辛格访日时达成共识。此外,双方还确认就早日实现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