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伊朗启动核电站遭以色列强烈抨击 美国反应温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3日10:13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伊朗开始为国内首个核电站装载核燃料,以色列强烈表示这“完全不能让人接受”,但美国反应温和地表示,不认为这核电站有核扩散的危险,它的主要功能是提供民用核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拉迪表示,华盛顿不认为伊朗南部布什尔的核电站存在核扩散的问题。这座核电站是由俄罗斯代为建造,该站反应堆已在前天开始装载核燃料,预计可在今年较迟时候开始供电。

  霍拉迪指出,该核电站的反应堆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俄罗斯将提供所需的核燃料,莫斯科已经承诺会收回核废料,确保核材料不会被滥用来制造核武器。

  他说:“我们认为布什尔的核电站反应堆,是为了提供民用核能而设计的,不存在核扩散的风险。”

  但他也同时强调,俄罗斯参与布什尔核电站的建造与运作,实实在在显示,如果伊朗所要的纯粹是民用核能,它并不需要具备铀浓缩的能力。

  霍拉迪指出,俄罗斯为伊朗核电站供应燃料,其“运作模式”是受到华盛顿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其他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这个伙伴国的认可的。

  不过,白宫也强调,美国对布什尔核电站的立场,不应该与国际社会关注伊朗核发展计划,特别是德黑兰提炼浓缩铀的野心混为一谈。

  布什尔核电站的建造工程拖延了30多年才完工,俄罗斯已同意提供82吨的核燃料,预料装载核燃料的工作将在9月5日完成,该核电站可在10月或11月开始发电。

  西方国家担心,伊朗意图不轨,最终目的是要研发核武器。但德黑兰坚称,它提炼铀纯粹是为了利用核能发电,希望最终能供应两万兆瓦的发电量。

  以色列周六指责伊朗为核电站反应堆装载核燃料,是“完全不能让人接受的”,并要求国际社会加紧施压,强迫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

  广泛被认为是中东唯一拥有核武器国家的以色列曾多次表示,伊朗发展核武器将威胁到以色列的存在,并表示不排除会攻击伊朗核设施。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利维发表声明说:“伊朗公然违反安理会决议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又不遵守《核不扩散条约》,这样一个国家能享受使用核能的成果,完全是不能让人接受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