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锡:海归创业中的政府作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11:59
  “530”计划业已成为太湖明珠无锡的亮丽名片。四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引进的“530”项目呈几何级数增长,历年累计注册“530”企业已达1015个,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6000人,业绩引人瞩目。

  然而,无锡深知,“530”计划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优化、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经过调研,无锡的决策者发现,数年前落地的部分“530”企业已走过研发期。尽快实现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转变,将创新成果产业化生产,走上市场经营道路,成为他们的迫切愿望。由此,旨在促进“530”项目发展壮大的《关于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人才创业项目产业化推进计划的实施意见》出炉,简称“后530计划”。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我们正在努力创造无锡企业家的3.0版本。1.0版本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荣毅仁为代表的民族工商业家;2.0版本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闻名的苏南模式所造就的乡镇企业家;3.0版本,就是现在我们正在培养的科技创业家。”

  打通融资通道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技局等部门的历次调研显示,海归创业面临的最主要的三个难题是:融资、市场开拓和人员招聘。

  “在海归企业初创阶段,对政府依赖较大,政府起到了一个主导和引导的作用。等到企业度过孵化期,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是要靠自身的发展能力,在这时,政府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我们提出,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对海归创业的各种服务。”无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党组书记戴锡生向记者说道。

  随着创业过程的深入,企业将不约而同地面临更大规模的融资需求。针对融资难问题,无锡市金融办、科技、人保等部门与金融机构多方协调,建立了政府贷款担保机制,一举打通了融资通道,12家“530”企业与5家银行签订了金额达3400万元的授信协议;实施和完善“530”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服务,积极创新多元化的融资方式。

  为加强对“530”企业的服务,无锡对各类风险资本投资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给予更加优惠的奖励政策,培育壮大风险投资、种子基金,将社会投资热情进一步引导到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上。

  培养市场观念

  “从科技人向管理人转变,市场观念最为重要。”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说。科学家往往推崇技术第一,而企业家需要考虑的更多,市场开拓更为重要。

  如何帮助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型?无锡市的执政者已胸有成竹。

  针对“530”企业创业初期的各种困惑,无锡建立起“530”创业人才服务与培训体系。市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技等部门密切配合,组织“530”创业人才到国外和台湾地区学习借鉴创业管理经验;与中科院和联想控股共同在无锡开设“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为“530”创业者专门设置课程;定期开办“530”创业辅导班,邀请知名讲师和创业专家为创业者讲授管理知识。

  “2月份,政府组织我们"530"企业去伯克莱大学进行了一周的培训,告诉我们在创业中会遇到什么瓶颈。”吴薇,无锡矽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他感慨道,“政府看到你的企业到了这个阶段,你的产业化、制度化可能会有什么问题,就有意识地进行引导,这样的贴身服务,主动为你考虑,这很宝贵。”如今,才成立一年半的矽鼎发展势头颇盛,2009年完成了500万元的盈利,今年定下的销售目标是5000万。

  推进“创业导师”计划,市、区两级政府为“530”企业聘请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担任企业的“创业导师”,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种种困惑。

  网聚高层次人才

  整合人力资源、寻找国内创业团队,是摆在众多创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与高校云集、科研院所密布的一线城市相比,无锡的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短缺。“我们给"530"企业实行人员招聘服务免费政策,比如,他们在人力资源市场设摊免费,网上发布信息免费,等等。经过几年实践,我们发现,这能够满足企业的一部分用人需求,但在高层次人才招聘方面还存在困难。”无锡市“530”人才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针对高层次研发人才、高级企业管理人才短缺的现状,无锡业已启动猎头服务,在全国范围内为“530”企业网罗高端人才。今年上半年,无锡人社局与万宝盛华和智联招聘合作,为“530”企业定向招募产业链上急需的领军人才。

  2009年底提出的“无锡千人计划”更是提出了采用“嫁接式”的方法来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提出要发动国企和各类民营企业,在企业自主创新、升级换代的过程中,积极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使人才的优势、科技的优势和企业自身所具有的优势相结合。

  “政府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培育有效率的市场、创造鼓励创新的大环境,充分调动人们创新的欲望,并使那些产生创新欲望的人有充分施展才华的条件、使那些成功的创新能得到应有的回报、使创新失败的人有机会东山再起。”戴锡生说道。

  (记者 魏 杰) (来源:《中国人事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