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教授朱成虎谈“韩美联合军演及中国安全形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3日18:23
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8月23日15:00,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教授朱成虎少将做客强国论坛,以韩美联合军演及中国安全形势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全文】

  摘要:

  美韩军演事件对中国来说不全是消极影响

  【想唱就唱】:其次是美越问题,美国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于本月到访越南,纪念美越外交关系正常化15年。有报道称美国允许越南进行铀浓缩,如果越南掌握了核技术,会对南海问题产生什么影响?美国支持越南拥核的深层目的是什么?中国被包围在众多核国家之中,又该如何应对?

  【朱成虎】:最近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和越南进行了一次演习。从它公开说的来讲是为了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15周年。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国人可能有很多反应,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必过分地紧张,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在最近这一段时间,美国方面在非常积极的发展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越南当然是一个。在美越关系上,越南方面想在各大国之间搞平衡,美国人想利用越南,使越南成为搁置中国整个棋盘上的一个棋子,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详细]

  现在中国所处的安全环境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

  【小雷人】:将军,您觉着您是鹰派还是鸽派?

  【朱成虎】:谢谢您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我自己可能既不算鹰派也不算鸽派,作为一个军人,我们根本利益还是要从国家利益出发。当然一个人处的位置不同,他的阅历不同、经历不同,他对不同问题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认为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他有他的看法,当然还有一些不同角度的人或者处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对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安全有他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所以,鹰派和鸽派这个词,当然是西方常用的一些词。作为一个军人当然应该有一点铁汉的精神,应该是一个鹰派,但是,在一些问题上我们可能还要理智,不能凭感情用事,凭感情用事特别是在处理一些国际问题的时候,从感情出发,凭感情用事,这样的话是不智慧的。 [详细]

  如果美韩军演规模较大,中国军队一定会采取措施

  【腰揣修脚刀占强坛】:朱将军,以前美国曾误炸国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美国如到黄海进行演习我们是否有实力和勇气也误炸他们的航母呢?

  【朱成虎】:网友提的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以前误炸中国大使馆,当然我不认为这是误炸,美国技术那么先进,再加上我们的使馆又不是临时建的,刚建起来的,历史上就有的,美国这么先进的技术为什么误炸你的大使馆,之所以敢炸你的大使馆,可能是把中国的情况摸透了。我觉得到黄海来进行演习的时候,用这样一个机会来误炸美国的航母,这种事是要冒巨大风险的,这种东西很可能引发中美之间全面战争的,所以,这个事情不是要慎重,我们要避免这样的事情,绝对不能有这样一个念头在这里,人家不讲理,我们跟着人家不讲理,这恐怕不行。当然,我觉得炸使馆这个事情,可能里面有一个问题,它是坏事,当然也变成好事了,我想没有美国人炸我们的大使馆,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军队现代化就不会有今天。过去中国人在国防上是深睡着,这次至少把我们炸醒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事情。 [详细]

  经济越发达国防意识越薄弱,这是中国人的毛病

  【小凤仙】:朱成虎先生,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是否可以从“共同保卫南沙”这个切入点开始做起?

  【朱成虎】:关于两岸军事互信是否可以从共同保卫南杀这个切入点开始做起,我想这里面问题非常复杂。我想这位网友可能关注到胡主席长期以来一直强调的两岸之间要建立互信,同时马英九在上任之后也曾经提到过这个问题,但是现在一直在搁浅,我想原因是很多的。可能还是外部因素的影响比较大,特别是美国的因素。我想两岸如果能够从南海进行合作,这当然是两岸人民乐见的一件事情。但是,坦率地说,像台湾这样一个地方,它的领导人在政治上,在对外的一些事务上,包括对大陆的政策上,独立性是非常有限的。他必须看别人的眼色行事,特别是美国的眼色行事。这一点希望网友朋友们能够理解,同时我们也希望网友朋友们有足够的耐心。 [详细]

  未来一百年美国仍将在世界独领风骚 有六方面原因

  【李方元】:嘉宾:我国一直执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请问“积极”在今天有什么新的内涵没有?

  【朱成虎】: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是我们一贯的精神,它和我们整个政治制度都是有关的。今天的积极表现在方方面面。一个方面是表现在后发制人,就是我们不会发动战争,但是一旦战争被强加到我们头上的时候,我们会尽一切努力赢得战争的胜利,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的积极,今天的军队恐怕要积极地配合我们的国家、外交,为我们国家的总体战略和国家利益服务,这里面就包括利益拓展。今天的积极我们已经看到了,比如为了维持我们的海上通道的安全,我们海军的军舰已经跑到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去了。 [详细]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