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宪镇:尊重民俗是韩国传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3日20:53

  李宪镇:尊重民俗是韩国传统

  嘉宾介绍:李宪镇,韩国人,现为韩国某媒体驻华记者。

  主要观点:韩国从来没有给阴间鬼魂送纸钱的说法,历史上这种做法也不是我们的民俗,这点可能和中国不同。但韩国是十分尊重民俗的,传统的习惯我们都保持得很好。世界各国也是这样,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就应该越尊重民俗,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传统。

  中韩两国在一些习惯上都很接近,比如韩国的农历节日几乎和中国差不多,农历有24个节气,但凡中国有的节日好像韩国都有。但韩国是不过“清明节”、“中元节”这类中国所谓的“鬼节”的,自我记事开始这41年来,老一辈也没有过这类节日的习惯。

  但韩国会在“三一节”(1919年,当韩国被日本侵略后,韩国发起救国运动,这一天是韩国的国庆日)、“中秋节”、“春节”、“端午节”这类比较重大的节日中亲友团聚,并祭奠亲人。有的人还过万圣节、圣诞节,也会有祭奠亲人的活动。

  活动大多都是在家里的灵位前面,我们会摆上清酒、水果、艾草年糕等祭品,它们都是韩国的传统美食,松软可口,有时候还会特意做几道饭菜,然后我们一家人会整体跪拜,表达思念和尊敬。

  韩国从来没有给阴间鬼魂送纸钱的说法,历史上这种做法也不是我们的民俗,这点可能和中国不同。尽管是重大的节日,所有的韩国人也都不会像中国一样,为死者烧纸、摆放纸元宝和蜡烛。但是我们很注重墓地的修建,隔几年都会整修墓地,如果墓地受损,那么不仅会让亲人责怪,而且自己也良心不安。

  我没有看到天津市政府的具体做法,也不知道你们对于烧纸钱这个民俗的重视程度,所以没有办法对此事评论。但就韩国而言,韩国是十分尊重民俗的,传统的习惯我们都保持的很好。世界各国也是这样,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就应该越尊重民俗,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传统。(拾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