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搏运动会开幕式彩排倾倒观众 舞美设计为亮点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7:54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拳似心,掌似墙,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阳光。”著名功夫影星成龙的一曲《天行健》,将文艺演出及整场开幕式推向了高潮。昨日下午,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开幕式彩排在国家体育馆举行,这是本场开幕式惟一的带妆联排。副市长、组委会主席刘敬民,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组委会主席蒋效愚观看了彩排。

  本次开幕式将于28日晚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开幕式由仪式和文艺演出两部分组成,仪式包括入场式、宣布开幕、运动员及裁判员代表宣誓等环节。仪式结束后,大型文艺演出《天行健》将随之上演。演出主题充分融合了“君子自强不息,君子厚德载物”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以武会友,以搏励志”的武搏运动精髓,节目无不表达了“刚柔相济”的理念。

  开幕式总导演马戎介绍,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国际理念,千余名参演人员中,有1/7是外籍演员。如成龙演唱主题曲《天行健》的伴舞人员,就是一群身着唐装舞刀弄枪的“洋和尚”,展现了武术运动国际化、时尚化的发展思路。

  本次开幕式可谓众星云集,除成龙将现场演唱主题曲外,另一蜚声国际的功夫巨星李连杰也将以武术项目形象大使的身份出席,并参与开幕式的压轴环节——相当于奥运会点火仪式的武搏运动会“开锣仪式”。除东道主明星外,日本演员中孝介、曼谷亚运会主题歌演唱者塔塔杨等来自五大洲的著名艺术家也将献艺开幕式。

  舞美设计是本次文艺演出的一大亮点。舞台设计以擂台为原型,象征着全世界武搏健儿从四面八方汇聚北京。舞台上方由12.5万根线组成的立方线阵,更是令360度全息观赏方式得以实现。“线阵由直径为3毫米的腈纶线组成,为使影像递接更有空间感,每根线中还置有两层非常薄的纱。线与线之间相距10厘米,全部从屋顶吊下来,组成了一个四周面积为600多平方米的视频载体。安置在馆内四周的33台影像灯,从不同角度将影像投影到这块‘大屏幕’上,让四面的观众都能清晰观赏到投影内容。”据开幕式舞美设计师韩立勋介绍,这种手法能够令表演空间立体化,既简洁又能带来震撼的视觉效果。同时演员借助威亚在线阵内飞舞也不会穿帮,从外部观看时,仿佛真的不借助外力飞舞在空中,如梦似幻。“这种技术如此大规模使用在国内尚属首次。我们经过无数次实验才确定线的尺寸,以追求最佳成像效果,又花了一周时间才把线全部绑到屋顶上。投影内容也是精挑细选,并特意加入了许多中国元素。”RJ231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