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留学欧洲,与比利时公主面对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4日14:11
金平阅,自由职业者

  去年9月,成功申请到Erasmus Mundus项目(一个促进欧洲与第三世界学术文化交流的项目——编者注)的金平阅,前往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开始她为期一年的游学之旅。如今,已游遍大半个欧洲的金平阅发现,比利时人与其他欧洲国家人相比,有着不一样的特质。

  中国青年报:在你看来,比利时人有哪些不一样的特质?

  金平阅: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附近的鲁汶市待了4个月。鲁汶是个大学城,给我的感觉,那里很安静,甚至有点沉寂,人与人的关系看起来没那么亲密。记得在荷兰游学时,路上经常会有陌生人和我打招呼;在德国旅游时,只要我拿出地图,就会有人主动走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助。这些情况,我在比利时没有遇到过。

  我在鲁汶大学听过一个讲座,一位教授说,比利时人的特质是,不会和你一见面就热情洋溢,但一旦和比利时人成为朋友,那就会是一辈子的朋友。我的感受也是这样。我觉得他们交友很慎重,不会见谁都是“哥俩好”,但他们对真正的朋友很真诚。

  我曾租住在当地一位60岁的老奶奶家里。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她和我无话不谈,还说愿意像我奶奶一样照顾我,她确实也是这么做的。

  中国青年报:你和那位老奶奶都谈些什么?

  金平阅:她说的大部分内容都与旅行有关。她很喜欢旅行,每到一个城市必看墓地,因为那里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宁静氛围和文化。她还给我看她姐妹从中国旅行回来,送给她的人民币。老奶奶对中国了解不多,只知道北京和上海。有一天,她摊开地图,让我讲讲中国其他城市是什么样的,然后美滋滋地听着,一言不发。

  她让我称呼她“你”,而不是“您”。她告诉我她喜欢爵士乐,26岁之后开始喜欢红酒。她还给我看她收集的各种奇怪的小玩意儿,比如钱币、奶嘴儿。平日里,她还经常去一家残疾人服务中心做志愿者。

  中国青年报:感觉她活得很年轻。比利时的年轻人给你什么印象呢?

  金平阅:很难三言两语说清楚,举几个例子吧。一位教师曾在新生欢迎会上说:“每周五都有很多学生拖着一个大箱子离开鲁汶,箱子里面一定有特百惠塑料饭盒。”他们之所以带饭盒回家,就是因为星期一来上学时,可以把妈妈精心准备的好吃的带来。可见,比利时的年轻人也是很注重家庭的,并不像我们原来以为的一到18岁爸妈就不管了。

  有个在比利时留学的中国朋友告诉我,她和一位当地男孩儿出去吃饭,男孩儿不仅带她去了比较便宜的地方,而且付款还“AA制”,但整个吃饭过程,男孩儿都非常亲切,让她感觉很愉快。

  我在欧洲游学时还发现,各国留学生中,德国人最多,几乎到处都是,但我从没见过比利时留学生,感觉他们更喜欢在国内读大学。

  中国青年报:你还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

  金平阅:在鲁汶大学时,我见过比利时公主。她当时来鲁汶大学医院的实验室参观。老师提议我们去教室外等公主驾临,于是大家到了门外。安保特意过来说,不要主动和公主说话。不一会儿,公主大驾光临了,主动过来与我们一一握手。她还问我来自哪个国家,听到我说中国时,她还特意问我是中国的哪个部分。我说“东北”,她没反应,我说“辽宁省”,她还是没反应,我只好再细说,终于公主恍然大悟,问是不是“内蒙古”,我只好配合地点点头。最后,她骄傲地说:“我女儿正在中国学中文呢。”

  中国青年报:据说比利时的巧克力和啤酒很出名?

  金平阅:是啊,比利时是个可以敞开肚子喝啤酒、吃薯条巧克力的地方,因为这种店到处都是,而且很棒。听朋友说,即使你每天都喝同一种啤酒,一年四季的味道也会不一样。我曾参观过比利时和国内的啤酒厂,倒是没觉得它们有什么不同,设备差别不大,规模也相当。但比利时的啤酒怎么就举世闻名,这个问题还值得研究。(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