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空巢20载真实生活:长久分离换儿子事业有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5日04:08
[提要] 孩子事业有成,在外人看来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但是,这种面子却是以长久分离换来的。刘伯的两个儿子从十八九岁开始就离家在外求学,之后定居外国,转眼就是20年。 刘伯总笑着说已经习惯了,但有话,没多少人可说,病了,难以及时得到照料,东西坏了,没人修理……空巢20年,谁愿意去习惯,谁又真的能习惯?[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


  空巢二十载 儿孙隔万里

  孩子事业有成,在外人看来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但是,这种面子却是以长久分离换来的。刘伯的两个儿子从十八九岁开始就离家在外求学,之后定居外国,转眼就是20年。

  文/记者李立志、黎亮

  喧嚣的环市西路,80岁的刘伯和老伴拄着拐杖慢慢走过,他们缓缓上楼,走进自己家中:一个更安静、更缓慢的世界——这里没有活蹦乱跳的孙子孙女,他们都在遥远的美国和澳大利亚。

  子女已出国20年,刘伯和老伴也在这小小空巢中生活了20年,刘伯总笑着说已经习惯了,但有话,没多少人可说,病了,难以及时得到照料,东西坏了,没人修理……空巢20年,谁愿意去习惯,谁又真的能习惯?

  儿子事业有成,却是长久分离换来的

  孩子出国20年,刘伯也退休了约20年,孩子与工作,充实生活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几乎同时离开了他。

  炎热的夏天走进刘伯家里,第一感觉是舒适,屋子收拾得很整洁,家具有些年头了,但被擦得干干净净,而屋内还是会让人感到空旷和空寂。

  刘伯已经须发斑白,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显得慈祥可亲,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刘伯是湖北人,几十年前工作调动来到广州,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但都已经去世,在广州也没有什么亲戚,现在最亲的人,除了老伴就是两个远在国外的儿子。

  儿子们是刘伯的骄傲,其中大儿子在澳大利亚从事IT行业,已经买了一栋别墅,小儿子在美国一家大学做生化教授, “已经培养了几个博士了”。

  孩子事业有成,在外人看来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但是这种面子却是以长久分离换来的,儿子们从十八九岁开始,就已离开家长在外求学,大学、研究生、博士、博士后、定居国外,时光荏苒,转眼就是20年。

  孩子出国20年,刘伯也退休了约20年,孩子与工作,充实生活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几乎同时离开了他。

  出门一把锁,想逛街却没什么地方可逛

  刘伯的家周围没有公园,没有大商场,甚至连树阴都难得一见。刘伯感到无奈:“即使是社区里,能让老人活动的空间也太小。”

  儿子不在身边,也不用帮忙带孙子,刘伯每天的时间很充裕,每天清早,刘伯与老伴就锁上门,到外面走一走,去市场买买菜,偶尔也喝喝茶,还有很多时间,怎么打发呢?就去逛逛街。

  但其实,家周围没有什么“街”可以逛,没有公园,没有大商场,甚至连树阴都难得一见。出门就是车水马龙的环市路,上面还是内环路的高架桥,呼啸而过的汽车让年轻人都觉得喘不过气来。

  老伴没心情“扫”这样的街,刘伯总是一个人去逛。他会东看看西看看,哪座大楼装修了,哪个广告牌翻新了,小摊小贩在卖些什么……刘伯说,自己之所以喜欢观察这些事情,是因为可以知道自己生活的这个社会每天发生什么变化,可以触摸到社会的脉搏。

  回家关上门,想在网上“说话”却不会打字

  对于社会话题,刘伯其实很有参与的激情,无奈却不会打字,而对于与网友聊天,他却没想过,他认为私人交流太多,是非就来了。

  逛街半个小时,累了,回家了,刘伯打开电视,接下来的一天,他都将在家中度过。中央台的新闻是雷打不动要看的。而对于连续剧,刘伯则连连摇头,“年纪大了,看那些都是瞎编的。”

  除了看电视,刘伯每天会上网一小时,主要也是为了“网罗新闻”,他还会看看网友的评论。但是,他不上论坛和QQ,“因为我不会打字。”他说如果自己会打字,还真想和一些网友交流交流。

  对于社会话题,刘伯其实很有参与激情,有一次电台里放专题节目,谈到社区养老,他就打通了热线电话表了态:“好,我支持社区养老。”但是,刘伯没想过和网友聊天,他认为私人交流太多,“是非就来了”。

  新朋友不多,老朋友联系也少,一年难见上一面

  “大家年纪大了,走路搭车都不方便了,怎么聚在一起?”而以前很多老邻居也都将房子卖掉了,新邻居到现在仍是陌生人。

  刘伯退休以前是国企的干部,工作非常繁忙,还经常要出国,退休后,生活突然从忙碌走向清闲,对刘伯来说,“不能说一点失落都没有,但是那个年代,到什么阶段就应该做什么事。”

  刘伯和老伴每个月总共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收入,他说自己的生活基本没问题。“没有特殊情况,不会伸手向儿子们要钱。”他也不愿请保姆,“毕竟不是一家人,要花很大力气互相适应迁就。”

  不像有的老人,清晨起床会去公园跳跳舞,打打太极拳,或者上上老年大学、画画写字,刘伯对这些都不感兴趣,而且,他觉得“邻里聊天多了,是非也多。树下打麻将的地方,人一多嘴就杂。”

  其实,刘伯一直很希望社区里有个老人活动的空间,“有个窗明几净的地方,稍微宽敞一点,能有空调更好,大家下下棋,天南地北都可以聊一聊?”他其实是希望能有一群意气相投的人,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而不是一群人“一窝蜂”,打麻将耗时间,要么就是相互比较。

  刘伯很怀念先前一栋楼全是单位同事的情景,“大家经常串串门”,但时过境迁,很多同事都将房子卖掉了,隔壁邻居都成了陌生人。

  刘伯还有一些老同事老朋友,住得也都并不远,但刘伯和他们联系并不算多,“一年到头也难得见上一面。大家年纪大了,走路搭车都不方便了,怎么聚在一起?喝个早茶都很难协调安排,平时能打个电话就不错了。”

  高血压突发,老伴却在外地,那一刻,以为自己完了

  刘伯很担心,万一突然有重病,该怎么去到医院,无论是他还是老伴,都没力气将对方背下楼。“儿子在国外,远水解不了近渴。”

  春去秋来,刘伯年纪渐渐大了,房子没有电梯,他每次出门买东西都不会太多。

  “平时在家,最怕的就是生病。”刘伯有慢性心脏病、高血压,他很担心万一突然有重病,该怎么去到医院,无论是他还是老伴,都没有力气将对方背下楼去。“儿子在国外,远水解不了近渴。”

  有一次,老伴回湖北了,刘伯的高血压突然发作,“三分钟之内,天旋地转,完全动不了,只能用手死死抓住床沿。”黑暗中,刘伯只有一个念头:“这下完了!”一个小时后,病情渐渐缓和,他才东抓西抓地摸到床头的电话,给老伴打了一个电话,此时已是晚上10时,没有办法买到飞机票,老伴只能在那边,抓着话筒干着急。

  老伴要两天后才能赶回来,第二天,刘伯只能拖着沉沉的脑袋,一个人亦步亦趋地走到医院打吊针。晚上睡觉时,也不敢快速躺下去,也不敢突然坐起来,生怕头晕又发作。

  除了生病,生活中还有许多需要人帮助的地方,但刘伯又是个不喜欢麻烦别人的人,直到现在,家里的吊灯坏了,他还是自己颤抖着地爬上梯子去修理,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例如拆卸空调修理,迫不得已才会通知别人上门服务。“小区没有真正意义的物管公司,外面的人我们真的又信不过,两个老人在家里,别人把我们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怎么办?”刘伯希望社区里能成立一个维修组织,招收一些下岗人员,“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也帮助了我们这些老人。”

  牵挂着儿子,手机捆绑固话,生怕漏掉任何来电

  儿孙一般周末早上8时到11时来电话,刘伯这天一般不出门,坐在电话机旁隆重地等着,即使出门买东西,也不超过5分钟。

  虽然相隔万里,但儿子终究是儿子,不能在儿子身边问寒问暖,但刘伯与老伴还是以另一种方式时刻“照看”着他们。

  刘伯非常关心国际新闻,总是关注着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重大事件,一旦报道那里有自然灾害等,心里会着急,他就会打电话给儿子们,问问他们有没有受到影响。

  儿子每个星期会给刘伯一次电话,但并不一定准时,对这一点,刘伯嘴里显得很不在乎。但其实,刘伯的电话和手机是捆绑在一起的,他天天带着手机,虽然一年下来根本接不了几个电话,他是怕漏掉了儿孙的电话。儿孙一般是周末早上8时到11时之间来电话,刘伯这天一般不出门,坐在电话机旁,隆重地等着,即使实在要出门买东西,“也绝对不会超过5分钟路程。”

  舍不得孙子,走的时候,觉得“真像心肝被扯下了一块”

  “念着他挂着他,这么小的孩子过去习惯吗?”刘伯心里难受,但没有和儿子说,他害怕增加儿子的心理负担。

  疼儿子,但更疼的是孙子!刘伯有四个孙辈,一个大孙子,两个小孙子,还有一个小孙女。教会他上网的,正是大孙子。大孙子是刘伯和老伴一手带大的,一直到3岁多,才飞赴澳大利亚与父母会合,如今已是20多岁的大小伙子,开始工作了。

  回想当年孙子的离开,刘伯觉得“真像心肝被扯了一块下来”,“念着他挂着他,这么小的孩子过去习惯吗?”刘伯心里难受,但没有和儿子说,他害怕增加儿子的心理负担,后来,孝顺的儿子体谅老父亲的孤单,决定把孙子交给空姐照顾,又把小孙子“运”了回来。

  “运”回来的那天,刘伯和老伴早早赶到机场,接到了孙子,亲也亲不够,抱也抱不够,“真不想把他再放回去了。”老两口硬是又和孙子“厮磨”了一年,一直到孙子5岁,才重新“放”他去澳大利亚。“舍不得,还是舍不得。”刘伯说,“但我真的怕把他宠坏了,含在口里都怕化了,还是跟着父母成长好些。”

  去儿子那里,生活不习惯,孙辈大多不会说中文

  国外上哪都得开车,80岁的老人哪会开车啊?住在别墅里如同坐牢!孩子的生活习惯已经西化,和老人总有些磕磕碰碰。

  没有孩子在身边的日子孤单又漫长,刘伯嘴里总说并不在乎,但是谈到儿子,他的声调还是明显降低了下来, “是可以跟孩子住在一起,但生活习惯不一样,儿女在身边,有矛盾,儿女不在身边,也有矛盾。”

  刘伯与老伴去美国和澳大利亚都住过一段时间,但很快就回来了。“国外的环境是好,但上个商场也要开着车去,一个快80岁的老人哪会开车?住在别墅里如同坐牢!”而且孩子的生活习惯已经西化,和老人总有些磕磕碰碰。“比如我喜欢喝茶,但他们可能会觉得泡茶太麻烦,种种小事。时间久了,大家都不舒服,还有可能因此闹矛盾、得病。”四个孙辈,除了大孙子以外,其他几个基本只是能听懂中文,不会说不会写,平时甚少与刘伯沟通。所以,虽然到国外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还有子女相伴,但生活习惯的差异还是让刘伯与老伴主动选择了空巢。

  儿孙回来了,又没有多少时间真正相处

  大家回来的第一天,才真正意义地好好聚了一聚,还照了一张全家福。“这是第一次照全家福。”刘伯的话音里竟有了一丝甜蜜。

  20多年间,两个儿子还从来没试过春节回家过年,刘伯和老伴已经习惯了两个人的春节。但春节不会让他们的生活有任何不同,不看春晚,不逛花街,“连做好吃的都不会,多做几个菜也吃不完。”最多就是和老朋友们打打电话。只是到了晚上,外面的烟花把屋内照得亮亮的,两位老人难免会想想,远方的儿孙,现在在干吗?

  今年有一次,两个儿子终于带着全家回来了,在家里待了十几天,“20年当中也只有这一次。”刘伯高兴坏了,提前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着他们回来。

  但是,十几天的时间也很短,两个儿子都是大忙人,回来还要访师会友,小儿子在回国的几天,还要走访几个城市讲学,刘伯没有多少时间和儿子们正经聊聊天。他最记得大家回来的第一天,才真正意义地好好聚了一聚,四个孙辈都是上半年生日,在这一天同时重新过了一次生日,切了一块大大的蛋糕,还照了一张全家福。“这是第一次照全家福。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刘伯的话音里竟然有了一丝孩童的憧憬和甜蜜。

  刘伯的家庭档案

  刘伯:今年80岁,家住环市西路,湖北人,几十年前因工作调来广州,退休前是国企干部

  老伴:湖北人,现也居住在广州

  大儿子:在澳大利亚从事IT行业,已买了一栋别墅

  小儿子:在美国一家大学做生化教授

  儿子们从十八九岁开始,就已离家在外求学,后定居外国,转眼就是20年。

  四个孙子:除了大孙子以外,其他几个基本只是能听懂中文,不会说不会写,平时甚少与刘伯沟通。 (来源:广州日报)

    延伸阅读:

    空巢老人:愁的不是生活,是寂寞

    煮一锅饭吃两三天

  陈伯年轻时经常做饭,可现在一个人了,每到吃饭时间就犯难,不知道该吃什么,不知道该下多少米。有时候陈伯会把买来的鸡脚、木瓜等放在一起煮一大锅,留着吃三顿。陈伯听说有的老朋友煮一锅饭可以吃两三天,可他不喜欢吃隔夜饭,所以只能天天煮。[详细]

    盼着儿女来看我

  刘奶奶最高兴的事就是儿女们来看她,说起儿女,刘奶奶一脸的高兴:“我的娃娃们把我领上飞机也坐了、北京也浪了、澳门也去了,我还是挺幸福的。”刘奶奶每个月有五百多元的退休工资,儿女还给她钱,钱是够用了。可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心里发急、发慌。

  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刘奶奶手里捏着一顶凉帽:“你看,家里我一个人坐不住,想出去走一走,孩子们都有工作,都忙,周末回来看看我后就都各自回去了,平日里就只有我一个人,我一般都是转到天黑才回来,随便吃点就睡。”

    我真怕哪天我突然死了都没人知道

  “我最喜欢过年,过年的时候,我的5个儿女全围在我的身边,还有那些孙子外孙,看着他们热热闹闹地说话,我插不上嘴,可心里高兴。我也最怕过年,过了年娃娃们全走了,就剩下我一个人,我心里空啊,好像世界上只剩下了我一个人,我想哭……我真怕哪天我突然死了都没人知道……”[详细]

    有代沟,其实自己过也会舒心些:

    “儿子一家住在我这里,说是给我做伴,可是我很累,我得为他们准备中午饭,我孙子总是嫌我做的饭不好吃,一吃饭就要下饭馆,儿子竟然就依着他,我更是看不惯……住了两年,我要睡觉,他们要看电视,我起床了,他们睡懒觉不起床,也可能是我这个人脾气不好,时间一长,大家都不自在,后来儿子一家搬走了,我还觉得轻松了,想吃自己做点,不想吃就凑合一下。我也不整天呆在家里,早上出门打太极、上老年大学学书法,参加各种社区活动,日子安排得很紧凑。”

  “我不和儿女一起住,现在他们能够经常来看我,给我做做卫生、陪我说说话,我就满足了。”王老说。

    社区的关爱和老年公寓的照料也可以是一种选择:

    在社区里,空巢老人是社区工作的重点。“马爷一个人住,我们总是不放心,每天上班、下班总要过去看看。”中华巷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白天在社区接受照顾、参与一些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这又是一种新的养老方式,今年6月1日,西宁市城北区生物园区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成立了。[详细]

    找一份“黄昏恋”,找一个“老来伴”,互相扶持:

    75岁的王大爷是一位典型的空巢老人,住着偌大的三室一厅,儿女都不在身边。“家里有只蚊子我都舍不得打死,因为除了我,家里就它是活的了。”谈及独孤的生活,王大爷感慨万千。

  不过,现在王大爷俨然成了“潮人”,通过一家婚介所,他如今如愿以偿地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老来伴”,两位老人已经准备谈婚论嫁。[详细]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