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价月饼有人看没人买 消费者:只阅饼不上当

来源:红网
2010年08月25日08:21
王翀鹰 摄

    8月24日,长沙市芙蓉路某大型超市内,货架上摆放着一些鲍翅燕月饼礼盒,标价比其他月饼要高出不少。

  “八月十五月儿圆啊,爷爷为我打月饼啊,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只月饼一片心啊!”熟悉的童谣让人回味儿时的月饼,朴素无华却格外香甜。

  不过现在的月饼可没这么“纯洁”啦,它们不仅打扮得“花枝招展”,还“勾搭”上了人参、鱼翅等山珍海味,身价也像坐直升电梯般蹿得老高。

  商场

  鱼翅月饼售价近千元

  离中秋还有1个月,月饼已经早早上市。记者在长沙各大超市发现,散装月饼一般每斤9—30元,盒装月饼在100—1000元之间。

  “鱼翅、人参、鲍鱼的都有,您是送人还是自己吃?”在长沙麦德龙超市月饼销售区, 促销员秦女士热情地说,麦德龙最贵的月饼是888元一盒,1720克,广东中山产的,包装华美;湖南本地产的最贵688元一盒,1640克,除了有蛋黄、莲蓉等传统口味,还有一个鱼翅味的。“因为鱼翅贵,所以整盒的价格抬上去了。”优惠的方式有:买5盒以上送2盒,或者直接打八折。

  在南门口好又多超市内,一种标价998元一盒的“XX皇家鲍月月饼”吸引了记者的眼光,外包装精致大气,盒内有15个月饼,算起来每个月饼接近70元。

  促销员熊女士说,大部分 消费者接受不了如此高价,“别说这么贵的,每斤30元的散装月饼买的人都不多。”

  促销

  买月饼还能中奖?

  在五一大道王府井超市的月饼堆中,记者发现了一类不同寻常 的产品,其外包装上贴着绿色标签,上面印有“中奖号码在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上公布”的字样,下面则是条形码和数字,是兑奖的依据。看来,这是厂家为了争取 消费者而想出的新招。

  面对“中大奖”的诱惑,市民陈海燕说:“如果和别的月饼价格相当,可能会买这个试试运气。”另外几名 消费者都觉得“不靠谱,是噱头”。

  消费者

  “我是来阅饼的”

  万达广场沃尔玛超市散装月饼销售员陈小姐透露,散装月饼已经上架近半个月了,但是销售不如人意。“平均每天销售不过10公斤,刚上架的那两天每天销售不到2公斤,很多人只是看看而已。”

  “可能现在送礼还早了点。”面对冷清的柜台,工作人员黄小姐解释说,每年价格比较高的月饼都是被企业、公司买去送客户了,市民很少自己买着吃的。

  “我只是来阅饼的,嘿嘿,一个月饼里最多一点鱼翅星子,凭什么卖那么贵,再怎么包装,月饼也成不了山珍海味,我不会上当。” 消费者唐应培说,面对所谓的天价月饼,他的心态应该代表了大部分 消费者的心理。

  新闻链接

  月饼怎么卖,国家有规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今年7月联合向社会发布公告,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行为。其中,要求经营者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做到标价内容真实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合理包装,使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便于回收的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 在搭售方面,公告规定,在月饼包装中搭售物品的市场价格如明显超过月饼自身价格的,专用名称就不应该标示为月饼。

  违反公告援引的有关法律条款的规定,是有法律责任规定的。比如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依据价格法,要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记者 贺卫玲 (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