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揭秘第三代战机 “肉眼凝视”即可锁定目标(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5日09:36
“沉默鹰”战机打开左侧武器舱的瞬间

  在难以获得F-22和F-35的条件下,“沉默鹰”模式或许是个实惠的选择

  当前,F-22、F-35 已经成为多数空军强国发展新型战机的标杆和方向。但战斗力不断飙升的 F-15 系列战机或许给出了另一种答案。据德国《防务专家》网站 8月16 日报道,美军F-15E 战斗机已装备了先进的“联合头盔提示系统”,飞行员仅需要“用肉眼凝视”就能锁定空中目标,并发动攻击。F-15E 的终极改进型号———“沉默鹰”更是“隐身”杀入市场与高端隐形战机展开竞争。

  第三代战机越改越先进

  美国空军在大步迈向隐形化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对三代战机的改进和升级工作,F-15 战机就是一个实例。据《防务专家》报道,美国空军第336战斗机中队的F-15E战机已经换装一种颇具科幻色彩的头盔瞄准系统。在头盔跟踪系统和护目镜显示器的作用下,飞行员目光所及之处,武器和传感器就能自动瞄准飞行员盯住的目标。第336 中队的马特·斯万森上校还进一步透露,“这种"联合头盔提示系统"可将基本飞行参数和从其他飞机传来的目标信息直接展示在飞行员的眼前,你可以轻松地识别地面目标,有效操控战机支援地面行动。”

  此外,美国空军的F-15C型战机也开始换装APG-63(V)3 型主动电子扫描雷达,具备了拦击敌方弹道导弹的能力。显然,美军在发展高端隐形战机的同时,仍在继续发掘第三代战机的潜力。

  除了改进雷达和电子系统,三代战机外形也开始向隐身战机靠拢。波音推出的F-15“沉默鹰” 战机就采用内置武器舱以减少雷达回波,虽然隐形能力难比 F-22,但其正面雷达投影已与 “国际型”的F-35 相当,称得上是“半隐形战机”。波音还透露出该公司同样有能力研发出隐身版的F/A-18 战斗机。可见在隐形战机大受追捧的同时,三代战机同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渐进化隐形提供新选择

  与武器完全内置、棱角突出的F-22、F-35 战斗机相比,“ 沉默鹰”只能算半路出家的隐形战机。虽然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看不上这种半吊子隐形战机,但对于经费有限、短时间内无法研发出隐形战机的国家,装备类似“沉默鹰”的半隐形战机也不失为一种提升空军战斗力的捷径。据英国《飞行国际》报道,波音公司在7 月初就收到了F-15“沉默鹰”的出口许可证,未来有望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 以及欧洲的“台风”战斗机竞标韩国 2011 年的F-3X 战斗机项目。韩国空军本就装备有F-15 战机,因此“沉默鹰”竞争优势明显。

  对于像中国这样刚刚具备第三代战斗机研发能力的国家,靠外购获得隐形战机的可能性很小,而F-15 的发展模式则是值得借鉴的。中国已经制造出歼 -10 和歼-11 两种型号的准三代战斗机,但在短期内还无法达到 F-22 的水平。有专家认为,中国可以采取“渐进化隐形”的发展模式,先以三代战机为基础,从子系统到整体对其进行局部隐形化改造,最终从“半隐形战机”过渡到 “全隐形战机”。西方此前就曾猜测歼-10 改进型号的进气道采用了F-35 的无附面层隔离设计(“枭龙”战机也应用了该技术),减少了雷达反射面积。这意味着,中国在发展歼-10 等三代战机时,已经开始向隐身化迈进。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