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65年前医学博士出书谈养生 冯玉祥题写书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0:28
养生书《健康之路》

  由冯玉祥题写书名的《健康之路》是四川第一本科普养生书,成华西医院“镇馆之宝”

  两大勺豆粉、一大勺全麦面、一小勺糖、一个鸡蛋、三大勺菜汤和盐混合煮沸即得。”曾任川大华西医院外科主任的曾子耀教授,在65年前将这一特别的自制豆浆的方法,与另外40余种医疗、养生知识编写成书。这本名为《健康之路》的书,也成为四川第一本公开发行的科普养生书,当时一面市就受到市民热捧。

  书中除将食物以“供给热力或能力的食物”、“构造身体的食物”、“保护性食物”分为三大类外,还列举了许多健康烹饪方法。

  昨天,这本当年由冯玉祥亲笔题字的书,被正在筹建院史陈列馆的川大华西医院,视为“镇馆之宝”收藏。

  书的历史博士主编每本定价600元

  “65年前编写的养生书,目前仅存一本。”创建于1892年的川大华西医院,正在筹建院史陈列馆。昨天,在众多的院史资料中,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一珍品。

  16开的土黄色的牛皮书封面,印有冯玉祥亲笔题写的书名《健康之路》,60多年间被无数人传阅,书边已经发毛打卷。

  从最后一页的出版信息来看,该书由当年位于四川成都四圣祠北街二十号的华英书局在1945年正式出版,定价600元。主编人是医学博士、曾任华西医院外科主任、目前该院最年长的教师,97岁高龄的曾子耀教授。

  这本书以介绍西医各科常识为主,文字通俗有趣,配以绘图讲解,是引导读者获得正确认识对待疾病的观念,接受合理的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方法的科普读物。

  这是四川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医学养生类的科普书籍,一面市就受到民众欢迎,1946年还再版印刷。当年,提倡推广健康医学的冯玉祥将军不仅为该书亲自题写了书名,而且还为该书作诗为序。

  书的内容泡茶最多20分钟久了致便秘

  “治病莫如防病,财富不及健康。”曾子耀在65年前就提倡健康的饮食习惯。

  曾子耀将食物分为“供给热力、能力的食物以胜任每天的工作”、“构造身体的食物帮助身体生长和补偿消耗”、“保护性食物,加强抵抗力避免维生素和盐流失”三大类和数十个小类。

  淀粉、谷类、块茎类、糖与脂肪等被视为供给身体热力和能力的食物,这些是人体每天所需的。而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黄豆、猪牛血,还有属于保护性食物的蔬菜、水果、肉类和乳制品则只需要保证每周食用3-4次为宜。

  由于当年物资短缺,书中介绍的营养饮食均为普通市民买得起买得到的品种。如肉类的短缺,书中就介绍大量植物蛋白来取代动物蛋白。

  不仅将食物详细分类,书中还列举了许多营养的烹饪和健康的饮食方法。“豆类要在水中泡胀,直至发芽时再烹饪食用营养最佳。米汤做饮料,每天要喝4-8杯水。蔬菜烹饪不要超过4分钟。茶叶放在一个小口袋中,沸水泡10-20分钟,即将茶袋取出不要了。这时茶叶中的咖啡因已完全泡出来,可以起到提神、助消化。时间久了,茶中的鞣酸会导致便秘。”

  书的价值设计问答讲解性教育问题

  “我从哪里来的?”“你是从妈妈体内生出来的,正如一只窠中的小鸟,当翅膀长成时,便要离开它的窠窠飞出。”更有趣的是,这本书除了介绍科学健康的饮食外,曾子耀在65年前就提到家庭性教育的问题,并且通过模拟家长和孩子的对话,设计出有趣又科学的问答。

  这册繁体字的书中,还运用了一些简单的绘图讲解了饮水水源安全环境的标准,就连书的封底也被曾子耀教授用来做了“公益广告”,提醒市民不要使用战争时发明并在当年被广泛使用的剧毒杀虫剂“DDT”。

  “由于曾子耀年事已高,没有办法与人沟通。但他编写的这本医学养生书则是宝贵的财富。我们将视为镇馆之宝收藏。”华西医院统战宣传部工作人员说。

  新闻人物

  曾子耀,男,1913年4月出生于四川阆中县。1940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并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曾任华西医科大学外科主任、教授。

  1957年在成都率先开展首例肝叶切除术,1960年成功开展尼龙人工血管移植,1963年从事肝脏外科解剖研究及肝内胆道出血机制的研究。

  1990年年底,77岁的曾子耀退休。

  华西都市报记者程渝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