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出面辟谣 今年上海房价统计数据暂停发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26日10:49
房价调查数据是否准确,与企业如实上报、准确采价等行为息息相关。
房价调查数据是否准确,与企业如实上报、准确采价等行为息息相关。

  □晨报记者 张谷微

  上海房产企业提供的统计数据不准确?针对近日部分媒体刊登的这则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此报道失实。记者昨天从上海调查总队了解到,开展房地产企业统计执法检查抽查是该总队的一项常规工作,相关企业已在进行整改。此外,据悉,上海房价统计数据今年已暂停发布。

  统计局:报道与原文不符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关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失实报道的声明》中称,8月24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载了题为《国家统计局:上海房产调查企业数据不准确》的报道为失实报道。该报道称“一些调查企业未能正确编制房地产价格数据”,与上海调查总队原文严重不符,原文并未有此表述和意义表达。

  对于部分媒体的报道,上海统计局综合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回避个别企业存在一些问题,但报道中将这种个别的问题冠以‘国家统计局表示,上海房产调查企业数据不准确’,就有些以偏概全了。”而且这篇报道将调查总队的一次常规抽查工作,同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房产销售数据放在一起,容易使公众产生“房产销售数据不准确”这样的错误判断。实际上,房地产数据的统计是有分工的,上海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价格统计,而统计局则负责销售面积、开发投资额等方面。

  年底前恐难恢复发布数据

  由于部分企业确实存在不按要求上报报表、采价不准的问题,这会否导致最终的房价统计数据与实际出现偏差?对此,上海调查总队综合处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如果出现问题的企业数量比较多,那肯定会对数据产生影响。

  该负责人透露,为谨慎起见,今年上海的房价统计数据已经暂停对外公布,也停止了对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上报,仅上报给国家统计局。“由于很多人对近两年的房价统计数据产生质疑,因此我们也在想办法解决。”该负责人还表示,造成房价统计数据与人们实际感觉不一致的原因有很多,这正是目前上海停止对外公布房价数据、着手调查的原因。“对于目前仍在公布的统计数据,统计局是有把握的。”

  房地产统计数据究竟怎么来的?据上海市统计局综合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房产销售面积、开发投资额等数据以全面调查为主,而由于房价统计的复杂性,房价以抽样调查为主。无论是全面还是抽样的样本,都需要向统计部门提供相应的、一定时间段的统计报表,统计部门将这些报表的数据汇总后,进行技术处理,计算出最终的统计数据,再按照一定的时间和程序进行公布。

  据了解,近两年的房价统计数据受到公众质疑后,国家统计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寻找问题。上海则选择将数据暂缓公布,等找到并解决问题后,等国家统计局有了明确的说法后,再恢复公布。上海调查总队相关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情况,上海今年年底前估计仍无法恢复房价统计数据的公布。

  抽查4家企业2家有问题

  究竟是哪些企业存在问题?这样的“问题企业”是否普遍?据介绍,由于调查总队在与这些房产企业进行沟通后,企业都能积极投入整改,因此调查总队暂时不便公开企业的名字。据透露,在日常报表统计中存在问题的被调查企业为数不多,因此此次也仅抽查了约4家,“出现问题的企业占了一半,存在问题的企业属于中等规模,在业内不太知名。”

  这些房产企业为什么会不报、迟报、错报房价数据?据了解,发生这些问题,与部分企业对价格统计工作不重视、人员不稳定、统计法制意识不强等有关,一些企业并没有专门安排统计人员。

  上海调查总队有关原文

  引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本次抽查有针对性地抽取了在日常报表统计中存在问题的部分调查企业。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按要求上报报表;对统计指标口径理解不清,采价不准;未建立基层统计台账等几方面”。

  [相关新闻]

  官方信息平台摆乌龙,2006年发售楼盘如今仍“在售”

  莘庄“准轨交房”单价才5500元?

  □记者 张昱欣

  晨报讯 虽然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公室昨日发布声明指出相关报道不实,不过有关房价数据的争论,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记者注意到,除对部分房地产专业研究机构的成交数据“不太放心”外,不少关心申城楼市的市民也发现,一些政府权威信息平台的房价数据,也存在“失真”嫌疑。

  “统计局要想拿到最真实、完全没做过手脚的房价样本数据基本很难”,长期从事二手房中介业务的瞿先生,这两天也关注到有关“房企数据不准确”的相关报道。虽然非统计科班出身,但出于对房价问题的职业敏感,据瞿先生介绍,目前本市二手房市场做低房价避税的操作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低于控制线的合同价是送不进交易中心窗口的。不过中介一般能掌握底限,对于总价较高的房源来说,可做低金额的空间仍然是非常可观的。”瞿先生认为,若权威统计部门以交易中心的二手房成交数据进行统计,就有可能面临成交价相对偏低的问题。

  此外,不少网友还发现,即使是权威部门的官方信息平台,相关的房价数据也很难让人一下子看明白。网友“乔乔”表示,自己最近关注莘庄板块的新房,但“网上房地产”的一手房信息让她有点迷茫。“不少开盘有一段时间的楼盘仍标注有部分房源在售,而对应的价格却低得惊人。”根据网友的指点,记者在“网上房地产”搜索“沁春园三村”的相关楼盘信息发现,该楼盘自2006年4月开售,至今仍处于“在售”状态。在页面上,其各栋楼的参考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至5500元”,即使按10%的可浮动幅度计算,其价格在目前市场上仍然低得离谱。

  记者进一步查询了解到,该楼盘距轨交1号线莘庄站约3公里,距5号线春申路站步行约15分钟可达,应可属于“准轨交房”。记者走访周边二手房中介了解到,目前该楼盘的二手房价格在每平方米16000元左右。在网上房地产一手房信息频道,记者还查询到不少类似的“超低价”在售楼盘。如果统计部门获取的是这样的“原始数据”,那么统计结果就难保不失真。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