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野鸡国际奖”盛行将加剧社会信任危机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8月27日10:14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中国至少有超过200个楼盘“获得”过联合国人居奖,而这些所谓的“联合国人居奖”,没有一个是联合国相关机构直接评选出来的,而是花钱找一些中国的机构买的。

  (8月26日人民网)

  在“野鸡大学文凭”之后,现在又冒出了“野鸡国际奖项”。针对中国人的“国际奖情结”,国外一些人甚至专门创造出相应的奖项,这些所谓的“联合国人居奖”无疑就是属于这个类型了。外国的月亮比较圆,除了这些奖项,很多隐性的奖项也一直存在,比如所谓的音乐圣殿奥地利“金色大厅”,其实是谁出钱就可以租用的。而这些都醒目地投射出国人那种文化自卑和文化焦虑,盲目地认为洋东西都是好东西,因此让中国人看似“钱多,人傻”了。

  但是,这只是一种现象的解读,却没有看透这些现象背后对于整个社会的危害性。事实上,这些事情恰恰反映了某些中国人的“聪明”:这是一种双方都互利的交易,我拿钱买奖贴金,然后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是经济学里最浅白的投入产出理论,没有产出谁会傻到真的钱多去上当受骗?只是,对于交易的双方都有利了,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特别是企业的行为,则是赤裸裸的可恶欺诈。这种做法虽能让那些不良企业追逐到短暂的效应,却伤害了他们自己以及行业的长远未来,最终加剧了整个社会的信任危机。

  “野鸡国际奖”的盛行,其诞生的社会背景是可追溯的,源于在很多本土认证破产之后(如一些“驰名商标”已被曝出纯属权钱交易丑闻),消费者不得已选择了洋品牌或者信任洋认证,这实际上就是出于无可奈何的信任转移。如今这种追逐“野鸡国际奖”的,以及量身定做的奖项,就是瞄准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但这无疑是往信任危机上浇油,最终会让消费者更加无所适从,步入信任危机的沼泽。

  这些年来,从食品安全危机到人际交往冷漠,从专家成“砖家”到虚假广告的肆虐,很多领域里的信任关系瓦解,积少成多堆积成社会的信任危机。信任其实是人与人之间一种脆弱与微妙的关系,建立起来难却易受破坏,而破坏之后,修复起来更难了。而如果没有及时修复,会在社会上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如此反复,就让信任危机陷入恶性循环。这无疑都让整个社会的运行付出了极大的成本,让绝大多数人都成为受害者。如果这种情况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那么大家也只好谁也不信只信“春哥”了。

  一个法治化的社会,必然要建立常规化的信任机制。而解决信任危机的办法有以下:第一,以制度促进人们追求长期效益而不是短期效益;第二,增加专家的可识别性;第三,政府的作用。而这些,最后的责任都指向政府有关部门的作为,在可能的情况下开展“清理门户”的行动,以遏制这种恶劣的风气蔓延,然后再完善和修复了本土之上的值得百姓信赖的认证体系与约束制度,才能摆脱这种“国际奖”情结,给“洋奖”祛魅。

  张天潘(辽宁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