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洪水中鱼庄老板转移千人 被救居民吃鱼感恩(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8月27日10:36

罗安国讲述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的故事。


就是这艘冲锋舟在洪水中发挥了大作用。


  昨日下午,在合川区涪江上用趸船开鱼庄的老板罗安国,像往常一样开着自购的10人座冲锋舟接送上船吃鱼的客人。印着“罗仔”的冲锋舟刚靠岸,就有食客嚷嚷:“罗老板,你做的鱼好吃,英雄事迹更不错啊!”

  原来,在今年夏天的洪灾中,老罗驾驶着这艘小舟,转移了1000多名被洪水围困的合川居民,为了感谢老罗,那些被救的居民曾多次结伴前来消费吃鱼。老罗自言自语:怪不得生意可以。

  洪水来了

  “肯定有很多人被困”

  合川城区的居民要上船吃鱼,最近的路线就是从滨江路下道,坐船跨江过去。告别打鱼生涯后,罗安国在2007年办起了鱼庄,花10.3万元买了一艘冲锋舟专门接送食客。

  上个月19日,洪峰通过涪江的合川段,当天一早,准备早起做生意的罗安国感到有一丝不对劲。“水淹到路上的房屋,行道树的树杆都看不到,只剩些枝桠。”曾经参加过合川区抗洪救灾演练的罗安国心里一紧,这么大的水肯定有很多人被困。

  罗安国踩着拖鞋就跳进了冲锋舟,一个人开着船向被水淹没的地方驶去。他手下的一位员工说,其实,每年老罗都要在涪江上救出几个落水的当地居民,包括戏水体力不支的少年、不小心滑落江中的妇女等,洪水一来,他这样做似乎是本能反应。

  有船来了

  “好多人挥手求救哟”

  罗安国回忆,当时,水已经淹到了江两旁很多房屋的2楼位置,听到房屋中传来呼救声,他把船开过去一看,很多被围困的居民都从1楼撤到了较高的楼层。穿梭在巷道中,不时能够听见孩子的啼哭声,他说,有些才几个月大的婴儿因为前一夜没进奶水,饿得一直啼哭,声音都有点干哑了;还有两位50多岁的群众当夜没来得及撤退,被困在了自己一楼的门市里,这个门市没有后门更没有楼梯,两人在门口一人站一边,各自抱着门框的突出物,头顶天花板,艰难地维持着。

  “看到有船来了,好多人挥手求救哟!”但罗安国心里早已有这样的安排:先救老弱病残!他按照危险程度依次列了个救人顺序,就开始载人,每次拉16个人到安全地点,然后再返程。由于平时天天开冲锋舟接送客人,他的停靠技术、穿梭技术都很熟练,在救人时他一边稳住船,一边还要搭一把手。

  救人运物

  “花万元修船也值得”

  罗安国遇到合川区政府的救援人员时,他们告诉罗国安:“被困的人确实太多了,光靠小冲锋舟来转移不太可能。”于是他又加入了给受困人员送食品送水送药物的行列中来:每次运一批物资去发放,空了后再装人回来。这样的来回,罗安国持续了两天,等洪水退去,旁人掐指一算,来回数十趟,一共竟然有1000多名受灾居民坐过他的船。

  “本来还可以多载一些人的,不过冲锋舟出了点小问题。”罗安国说,虽然技术是过关的,不过水淹到街道之后,街道上的行道树总是成为船前进的障碍,为了救人他就硬闯了进去,这一下把船上本来有的帘子都弄烂了,而且船的护栏杆也弯了。最严重的还在后面,街道水面的漂浮物更加具有威胁,罗安国说,比如他就撞到了一个水底下的垃圾桶,由于水面上看不到,一下子把螺旋桨撞歪了,所以在多数时间里,他是开着一辆“残疾”船在救援。

  “速度慢一点还是可以救人嘛。”罗安国说,洪水退后他才把冲锋舟组件拆下来拿去修,虽然掏了10000多元修理费,他却笑了笑说“值得”。

  感恩好人

  “去消费也算支持他”

  两天之后,洪水退去,罗安国又开始了往日的生活,每天开着冲锋舟到江对面接送客人,但是他发现,“罗仔”号似乎出名了。

  “罗仔来了!”昨日,看到冲锋舟前来接人,不少食客在岸边老远就喊出了名字。

  一位食客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当地居民已经知道了罗安国的事迹,怎么去支持他呢?最简单的就是上船吃鱼嘛,于是水退之后,他们或三三两两朋友相约,或家人一起来到江边,要上船消费;而且,这些人群中,洪水期间被罗安国载出来的居民大有人在。

  “我就是最近发现,怎么很多人上船吃鱼,都先问我救人的事情。”罗安国挠着头笑着说,现在,很多食客边吃边要跟他聊天,原来很多人都是听说他救了1000多人,专程来照顾他的生意。

  “被洪水围困的很多是老年人,他们平时也不怎么消费,但是也有人来鱼庄吃鱼。”罗安国感动地说,他觉得救人是理所当然,倒是洪灾中和洪灾后的人和事,给了他更多的感动。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周旭 实习生 崔筱萌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