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部向四公司下发连锁认证书 网吧牌照将放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7日18:18
  今日上午,文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向四家公司下发了网吧新政颁布后的首批《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证书》。

  新一批的网吧全国连锁牌照的下发,意味着在经过2002年网吧纵火案8年之后,全国网吧连锁牌照的换发正式开始,标志着全国网吧连锁牌照正式放开。

  据悉,此度获得《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证书》的企业为零度聚阵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中录时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瑞得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

  据了解,此次是自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案后,国家首次明文规定网吧连锁申请管理办法,也是首次表态将再次下发网吧全国连锁牌照。

  记者发现,上述四家网吧原本就持有全国连锁经营资格,此次并没有新网吧获批。相关知情人士披露,未来一段时间,将会有更多具有资本和经营实力的企业获取全国网吧连锁牌照。

  记者上午先后向北京、南京等地多家网吧老板求证,自从2002年个体网吧牌照被禁止发放以来,市场没再出现过新的个体网吧牌照;而从2003年开始国家一直实施10+3模式,全国有10家全国连锁网吧,每个省还可以有3家省级连锁网吧,该类牌照自2003年以来也没有再下发过。

  南京网吧老板张某告诉记者:“今年2月国家又下文说可以开网吧了,但要求好几千万的资金,而且要开全国连锁,门槛太高。”

  法规链接

  《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2009年9月7日,文化部发布 《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文市发[2009]35号),首次对“网吧连锁企业”有明确定义。

  通知要求,申报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的企业,须注册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同时,连锁企业全资或控股的直营门店数不少于30家,且在3个以上(含3个)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有直营门店。

  《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工作申报指南》

  今年2月,文化部下发 《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认定工作申报指南》。

  该指南要求2003年被颁发全国网吧连锁企业资质的企业可以直接向文化部提出认定申请,而新申请全国网吧连锁资质的企业需要向总部所在地省级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省级文化行政部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上报文化部。

  因此,从流程上讲,此前曾获得牌照的企业会更快获得牌照。

  历史回顾

  网吧经历8年“严打”

  2002年,北京无照网吧蓝极速失火,造成24人死亡,这起案件引发了管理部门对全国范围内的网吧第一次“严打”,网吧管理政策变得异常严格。

  从这年开始,全国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俗称:网吧牌照),个体网吧牌照一夜间变得价值连城。

  次年6月,文化部开始推行“10+3”(十家全国性连锁,每省3家省级连锁)模式。包括首创网络(即零度聚阵)、中电华通、瑞得在线等。

  然而,绝大部分淡出江湖,迄今只剩下四家维持经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