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总理提名人辞任 被质疑受贿炒房致富公车私用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30日03:42

  8月29日,金台镐在首尔召开记者会宣布放弃总理提名人资格。 新华社发

  韩国国务总理提名人金台镐29日宣布,为了不给国政运行增加负担,决定辞任总理提名人。青瓦台总统府当天回应,总统李明博尊重金台镐的决定,同时会立即着手重新推举总理候选人。

  辞任总理提名人

  29日,金台镐着蓝色条纹衬衫和深色西服,不系领带,走进位于首都首尔的个人办公室。他向记者鞠了一躬,宣布辞任总理提名人。

  他说:“不能再给李明博总统的国政运行增加负担,因此决定辞任。”

  8日,甫获提名新任总理的金台镐着浅绿色条纹衬衫和深色西服,同样不系领带,走进这间大约10平方米的办公室,向等候在那里的30多名记者。当时,他提及自己出身平民,自称是“牛贩的儿子”,希望以自己从基层一步步干到总理的经历激励韩国年轻人勇于努力。

  从获得提名到宣布辞任的这21天里,金台镐遭遇民主党等多个在野党人士的质疑。一些人认为,这名48岁的总理人选资历太浅;一些人怀疑,他曾收受贿赂、炒房致富以及公车私用。

  青瓦台方面则坚持任命金台镐的立场。按照总统府新闻首席秘书洪相杓的说法,“提名40多岁的总理,是希望年轻化的内阁能够为"沟通、融合、具有活力和创意"的国政运行作出贡献。”

  承认让职员当钟点工

  根据韩国法律,国务总理人选需经国会召开人事听证会批准后才可正式就职。

  国会人事听证会24日至25日举行。谈及这项程序,金台镐曾说:“我会在听证会上透明、准确地展现自己,让国民了解真实情况,提高国民的信任度。”

  听证会上,金台镐系着一条鲜艳的绿领带,回答议员提问,努力澄清各项疑问。

  一名议员询问他,是否曾收受原泰光实业总裁朴渊次2万美元贿赂。金台镐答道:“实在是太荒谬了。据我所知,检方已经认定我没有嫌疑而终结那起案件。”

  民主党议员朴映宣说,如果从某建设公司总经理处借得7000万韩元(约合6万美元)并且没有返还,就属于受贿。金台镐回应:“如果有这种事,我立刻请辞。我已经连本带息还清债务,存有相关记录。”

  一些议员质疑,他先前坚称2006年竞选庆尚南道知事时从金融机构贷款10亿韩元(84万美元)用作选举费用,后来改口称这笔钱是以父亲和时任庆南副知事安相根的名义贷款,而后面这种获取政治资金的方式涉嫌违反银行法。金台镐回应道,对此“感到抱歉”。

  一些议员说,他担任庆南知事期间曾让道政府职员到自己家中当钟点工。金台镐说:“我做错了,在这里表示道歉。”

  另外,金台镐承认,自己的财产目录没有登记以妻子和岳母名义开设的部分商铺;自己担任庆南知事期间,妻子曾以个人用途使用公车。

  李明博接受金台镐请辞

  执政党大国家党与在野党过去几周围绕内阁成员人选争议展开协商,但没能达成一致。

  截至26日上午,国会内部不支持金台镐的意见占上风。朝野双方27日同意,把总理任命动议案的投票日期推迟至9月1日。

  最终,他29日与总统室室长任太熙和政务首席郑镇硕通电话,表明辞职意向。李明博随后接受他的请求。接着,金台镐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任总理提名人。

  他说,得不到国民信赖,即使出任总理也做不了任何事情,因此决定辞任。“辜负了国民对我的信任,再次向国民表示由衷的歉意。”

  谈及自己在国会人事听证会上的表现,他说:“原本想诚实回答所有提问,但由于有些事情记不清楚,在听证会上几次失言,可能让在场议员产生更大误会。全部责任在我身上。”

  青瓦台当天就金台镐辞任表示遗憾,同时决定立即着手重新推举总理候选人。另外,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人选申载旻和知识经济部部长人选李载勋当天向李明博表明辞任意向。据新华社专电记者杨舒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