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海淀村庄实行社区化 参与创建最高奖200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30日08:43
  继大兴、昌平等区县之后,海淀区共有84个行政村将实行相对封闭的社区化管理,成立新市民服务中心,负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据悉,此次村庄社区化管理从今年8月开始,12月完成。海淀区共有7个乡镇84个行政村(不包含拆迁改造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22个自然村)参与。其中,城乡接合部地区安全隐患严重的老旧平房社区将作为文明创建的重点地区。

  为了积极推进方案实施,海淀区政府将设立专项资金,以村为单位,对参与创建的村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奖励。在机构设置上,海淀各村庄将整合现有资源,成立综治维稳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新市民服务中心。其中,新市民服务中心是最新成立的机构,模拟城市社区的管理模式,负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据了解,与实施封村管理不同,海淀实施社区化管理的村庄将结合实际,采取砌围墙、建栅栏、加街门、设岗亭、装探头等方式,实现相对封闭的社区化管理。在村庄主要路口、重点区域、学校周边等重要部位加装视频监控探头,设立监控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并实现乡镇、派出所和村的联网。按照每100户不低于1人的比例配齐安全稳定信息员,制定统一的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规范队伍管理。

  >>新设置的机构

  综治维稳中心:负责人口管理、安全防范、治安管理、司法救助、维稳信息收集等工作;

  社区服务中心:整合卫生、计生、文化、保洁等资源,负责文化教育、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就业指导、社会保障等工作;

  新市民服务中心:负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 (记者易靖)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