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中小学开学 校园保安戴头盔配辣椒水(图)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8月30日09:43
(摄影 蔡志文)
(摄影 蔡志文)

  今天是全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当孩子们兴高采烈地重返校园时,他们会惊奇地发现,除了老师、同学之外,校园里又多了一个新朋友——校园保安。

  作为河西区校园保安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庄金明虽然有多年安保经验,但一想到即将面临的新挑战,他心里仍然有一丝忐忑。尽管早在一周前,他就已经熟悉了管片内十几所学校周边的环境和内部设置,但对他来说,开学日就像一道“关”,只有顺利度过这一天,他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才能落地。

  昨天是周日,但庄金明没有在家休息,而是回到大队,仔细检查着自己的安全装备。除了穿着统一的制服,校园保安还要佩戴头盔、辣椒水、防割手套和橡胶棍。“这些装备少说也有4斤多重,但一样都不能少!全套装备穿戴好,负担可不轻,尤其是赶上高温天气,捂着头盔和手套的滋味,根本不是常人能够体会得到的。”

  “只有尽职尽责、深爱自己岗位的人,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庄金明今年49岁,从事保安工作已有八年之久。曾经是一名军人的他,对按照军事化管理的安保工作情有独钟。由于从业多年且表现突出,此次河西区选拔校园保安时,他自然成了第一人选,而且很快从普通保安员升职成为中队长。

  8月中旬,所有经过招聘、筛选的校园保安接受了为期三天的封闭训练。在各项课程中,心理培训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对一些校园惨案的实例讲解,大家了解到,作为一名校园保安,很可能要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有些人不能承受这种压力,结果被淘汰了。”庄金明说,“校园保安和普通保安的职责不太一样,保护的对象是孩子,心理上的承受能力必须很强。只有尽职尽责、深爱自己岗位的人,才能胜任这项工作,否则很难用一身正气去震慑邪恶,更不要说保护师生的安全了。”

  “只有保证孩子们安全度过开学首日,我才能真正放下心。”

  庄金明负责的中队共有30多名保安,管理区域内共有7所小学、4所中学和4所幼儿园。虽然所有校园保安都已经进行过实战演练,并且一周之前就已经进驻校园,但庄金明认为,开学第一天,仍然是让人最紧张的一天。“在特定时段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压力确实不小。只有保证孩子们安全度过开学首日,我才能真正放下心。”

  其实,庄金明自己也是一名父亲,15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三,但由于孩子就读的学校不在河西区,他只能时刻对管片里的学生负责,却无法亲自保护女儿。“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保卫别人的孩子,也有其他校园保安在保卫我的孩子,尽管我不能亲自护送女儿上学,但我信任我的同行,因为我们都是家长,而且担负着同样神圣的职责。”

  最尴尬“绷脸”吓坏幼儿园孩子

  早在5月初,庄金明就和其他两名保安被河西区第21幼儿园聘用,专门负责幼儿的安保工作。“别看我已经干了八年保安,但接触小孩儿还是头一遭。”

  他万万没有想到,上岗执勤的第一天,小朋友就给他出了个难题。作为安保人员,为了起到震慑作用,保持威严是非常必要的,但庄金明很快发现,高大魁梧、一脸严肃的保安虽然可以让不法分子望而生畏,却会吓坏幼小的孩子。“有些孩子看见保安就害怕,往家长身后躲,有的又哭又闹说不想上幼儿园,让我有点哭笑不得。”这段尴尬的经历让他认识到,作为一个校园保安,“绷脸”要有针对性。为此,他特别找到园长,共同商议如何做好幼儿园安保工作。“从那以后,面对孩子的时候,保安都要保持微笑,尽量主动打招呼,如果孩子向我们打招呼,也要热情地回应。”

  这一举动很快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短短几个月,孩子们不但不再害怕这些全副武装的叔叔,还和他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

  最惊险“使诈”将可疑男子拦下

  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甄别人群中的可疑人员,严查对方身份,是校园保安必须具备的一项技能。庄金明告诉记者,在河西区第21幼儿园执勤期间,有一天,他发现一名陌生男子多次在幼儿园门口徘徊。当时天气炎热,该男子却身着正装,还随身携带着一个很大的提包,这些都引起了保安的警觉。当男子要求进入幼儿园时,庄金明立即对其进行询问,该男子自称是园长的熟人。庄金明于是顺水推舟,试探道:“你说的是某某某园长吗?”这名男子当即点头称是。“其实,园长的姓名是我随口编的,一下子就让对方露出了破绽。”

  见对方根本不认识园长,庄金明立即阻拦其入内,不料此时男子却做出要打开手提包的举动,这让庄金明他们再次警觉起来。“他把手往包里一伸,我立即示意两名同事锁门。”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庄金明只得让同事把自己关在门外,和男子单独面对面,“好在这人是推销乐器的,他从包里拿出来的是把琴,而不是凶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庄金明承认自己也很紧张,如果真的遭遇歹徒,一场搏斗恐怕在所难免。

  最担心“严防”引个别家长不满

  对于校园保安来说,相关人员必须出示有效证件和相关证明,才能出入校门,无论是不是熟识,校园保安一贯秉承“认卡不认人”的原则,而这样的“严防死守”有时会遭到学生家长的不理解。

  “当时有个家长要求提前接孩子回家,但因为出来得匆忙没带出入卡。”虽然与这位家长相识,但庄金明却不能擅自准许其入内,“这个家长越说越激动,最后竟然开始谩骂保安。”看到对方实在着急,庄金明只得一方面好言相劝,另一方面与园内教职员工联系,要求学生班上的老师来和家长交涉。“我把以前发生的那些校园惨案给他讲了一遍,劝他试着换位思考,如果别的家长强行要求入园,他能否接受?”最终,在幼儿园老师和庄金明的劝说下,这名家长还是回家取来了出入卡,按照规章制度,将孩子接回了家,“对于家长来说,也许很难理解,其实,对校园保安员来说,校门就是一道生死界限,任何人不得擅自逾越。”(王垚懿)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