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大学生骑车2000多公里入藏 险遇塌方遭飞石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0年08月30日12:07

  他是一名90后大学生,为入藏,他打工攒钱,为入藏,他网上征友,一路上,他遭遇塌方、飞石、地震,仍坚持不懈。

   黝黑的皮肤,身材消瘦,带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这是90后大学生王少岩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骑行2267公里,从四川到西藏,成功实现了自己少年的梦想。

  为入藏

  打工攒下2000元

  “上高二那年,我看了一部电影叫《落叶归根》,从那之后,便有了一个强烈的念头——骑车去西藏。”正值高中的重要时期,繁忙的学业让少岩不得不先放下这个念头,但要去西藏的想法却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2009年暑假,家住温馨社区的王少岩如愿拿到保定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去西藏!

  父母知道少岩要去川藏,都不同意,他们就一个宝贝儿子,川藏行的路上万一……他们不敢往后想。可是,铁了心要去西藏的少岩,谁也说不动,父母不给钱,他便自己挣。大学所有课余时间,少岩都在打工,人累瘦了,也黑了,终于,攒下一笔“盘缠”。

  2010年放暑假回到邢台,他先花800元买了辆山地车,随后在网上广发帖子,找同行骑友一起组队去川藏。父母看儿子为去西藏付出这么多,只得同意了。“儿子大了,我们该放他去外面锻炼锻炼。”少岩父母说。

  翻越首座山时

  他出现高原反应

  7月17日,少岩乘火车赶到成都,大家约定19日在成都天府广场集合,本来约定有十来个人,可如期赶到的只有4个人,其中3个来自河北,1个来自贵州。

  集合那天,天很好,蔚蓝的天空下,4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骑车出发了。

  一路说笑,很快便到达第一座高山——海拔4100米的折多山。快到山顶时,少岩觉得头晕、头疼,只要一深呼吸肺就很疼。不得已,只能下车休息。“这是典型的高原反应症状,许多外地人初到都会出现,我随身带了葡萄糖,休息一下便会好些。”少岩处变不惊。

  第十二枚邮戳

  和热心的群培大哥

  为留下印记,每到一个地方,少岩就会去当地邮局盖邮戳,证明自己曾到过。

  这天,少岩到达然乌镇,这是个小镇,邮局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叫扎西群培,当天正在休假。少岩一路打听,找到群培的住址。这是位年轻的藏族青年,听了他们的来意,二话没说,专门为他们开了邮局的大门,盖了邮戳。

  这是少岩盖的17枚邮戳里的第12枚,也是让他记忆尤为深刻的一枚,每每看到这枚邮戳,少岩总会想起热心的群培大哥。

  川藏路上

  险遇两次塌方

  “川藏路没有一帆风顺的,一路上我遇到过冰雹和地震,最恐怖的是那次塌方。”波密到通麦这段路常有塌方,那天早上少岩到了觉巴山,车已堵了很远,一问才知道前方塌方,已堵车两小时。

  少岩绕到前面,觉得塌方不很厉害,便不顾危险,将车搬了过去。刚把车放下,原来停留的地方便出现二次塌方,巨大的石块滚落下来,而下面就是湍急的澜沧江。

  “川藏路多靠山而建,经过时,时有飞石落下,这些石头从几千米高的山上滚落,砸在身上,绝不是一个疼字可以表达。”回忆当时,少岩的表情很平静,但语气无比郑重。

  快到目的地拉萨了,在下山路上,少岩被山上一颗飞石砸到了头盔,被砸到那一刻,少岩懵了一下,走过这段路后才猛然惊觉,赶紧拿下头盔,看到头盔已被砸出一道裂缝。

  8月15日,少岩一行安全到达拉萨,历时28天,一个队友都没少。那天正好是西藏雪顿节的最后一天,整个拉萨热闹非凡。(来源:牛城晚报 记者 李彦芳)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