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总副主席:2012年基本实现企业普遍建立工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15:05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30日在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说,到2012年,中国企业法人单位工作建会率要达到90%以上,职工入会率达到92%以上,基本实现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的目标。

  他特别强调,各级工会要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以出租车、物流、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以及一些中小非公企业为重点单位,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主要对象,有的放矢地开展建会工作,消灭建会中的盲点和空白点。

  截至2009年底,中国各类企业工会建会率超过55%。在全国2.3亿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中,约有8400万人加入工会。

  “虽然中国国有企业建立工会的情况较好,但全国企业约80%属于非公企业,因此要大力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规范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王玉普说。

  据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介绍,到2009年底,全国工会基层组织达到184.5万个,涵盖法人单位395.9万个,全国工会会员数达到2.26亿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净增1000万人以上。

  “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取得重大突破,通过沃尔玛等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集中建会行动,有效破解了外资企业、中小非公企业等工会组建难的问题。”他说。

  到去年年底,在华世界500强总部建会率达到87%。全国已建立各类小型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69041个,其中2009年当年新增9129个,数量倍增,占全年建会数的64%,吸纳职工入会近1000万人,为全年发展会员数的71%。

  王玉普还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委员会民主选举程序,在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探索工会主席直选,确保选举工作能够真正体现会员的真实意愿,确保选出的工会主席能代表职工并为职工说话办事。(记者齐中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