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三次发文回应灰色收入 称真实信息难获得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31日06:14

  三次发文回应灰色收入统计质疑

  统计局:灰色收入真实信息难获得

  晨报讯 (记者 邢飞)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昨天刊出署名文章《王有捐、施发启:我们愿与大家一起改进居民收入统计》,对学者王小鲁关于灰色收入的研究数据表示回应。这是自上周二、周三以来,国家统计局第三次针对王小鲁的研究刊发回应文章。

  今年7月,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题为《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8年全国城乡居民的隐性收入高达9.26万亿元,其中定义为灰色收入的部分为5.4万亿元。8月24日、25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分别发表署名文章对此提出质疑,认为上述统计在调查样本、计算方法等方面还存在值得商榷之处,推算结果明显偏高。

  “由于灰色收入来源极其复杂,隐蔽性很强,不管谁去做统计调查,也很难获得真实的信息。” 通过与王小鲁课题组探讨,作者王有捐、施发启认为,目前的居民收入统计存在遗漏主要是因为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以及部分接受调查的住户漏报少报数据。

  统计局文章同时透露,针对部分高收入群体不愿意接受调查的现象,统计局拟通过个人收入所得税资料、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国城镇住户大样本调查资料、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等三种方式进行补充修正。

  此外,针对部分接受调查的住户可能漏报、少报数据的现象,统计局计划在常规调查户中开展一些无记名的邮寄问卷调查来比较其在记账过程中的漏报、少报收入比例情况,并依此来评估全国居民的调查收入偏差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