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敬琏称经济转型已成政治口号 什么都往里面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9月01日00:50

  吴敬琏:“经济转型”变成政治口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说,现在,全国都在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都在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但现在的转型却从理论变成了政策结论,进而变成一个政治口号,甚至变成一个框框,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对于到底要转变什么反倒变得模糊起来。有一种说法是:转变要从投资、外需,转向内需、消费。这当然是对的。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提法,但这些提法之间是什么关系?中心环节在哪里?该从何下手?又不清楚了。

  夏斌:

  经济增长放缓但调控方向不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近日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但预计政府调控方向不会改变,并呼吁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

  夏斌说,我国将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维持全年7万亿元贷款规模不变;严加整顿地方融资平台,严控新开工项目但不会中断原开工项目资金;加快保障房建设,打击投机行为,确定以消费品为主导的房地产调控方向。房地产价格即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也不要认为调控方向将出现变化,这会犯经验主义错误。房地产调控新政策的方向是要通过这轮调控,来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有效机制。

  夏斌建议,在CPI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以反映资金需求情况。

  周天勇:财税体制改革是第二次改革重点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是中国体制改革的核心,是第二次改革的重点。它既涉及经济体制和机制,又与政治体制有关。而未来许多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是一个前提。然而,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又是一项艰难的改革,因为它关系到每个居民、各自阶层、党政及行政性事业机构等各个方面的利益。因此,理想的改革方案,在各个利益方面的博弈下,会妥协成什么样的实施方案,会妥协成什么样的结果,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可以确定地说,没有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就没有中国改革的未来,中国也很难建设成一个公平、正义、善治的现代国家。

  人民日报:国企利润过高引发社会分配不公

  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在国企利润分配上,为了长远发展留一部分利润给企业本无可厚非,但企业应该留多少,国家应该收多少,收上来的钱应该用到什么地方,却关系到国家财政实力的壮大和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涉及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切身利益。留在企业的利润过多,就可能导致企业的盲目投资及低水平重复建设,不利于国家调控和引导国有资本投资方向和领域,也不利于企业自身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大量国企投资还可能挤占民间资本的机会与空间,导致更多的利润向国企集中,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同时,国企利润过高,还会带来职工工资、福利的“水涨船高”,拉大收入差距,引发社会分配不公。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