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无论背后是什么 必须正视“小龙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9月01日03:41
    据昨日的武汉晚报报道,武汉也出现了疑似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而在南京,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小龙虾事件目前进展如下:

  1,卫生部专家结束调查,样本送国家疾控中心化验,结果不日公布。

  2,南京当地药监局负责人的说法是,不能确定小龙虾就是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因,因为过量运动、酗酒、急性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药物影响、代谢异常,遗传缺陷都可以引起此症。

  3,在江苏的龙虾生产区之一的盱眙,当地龙虾协会秘书长宣布,对重点小龙虾餐馆进行了专项检查,没有发现使用“洗虾粉”和违法、滥用添加剂行为。而且,当地小龙虾的销量不降反升。

  最终结果还未公布,但公众已然得到暗示,小龙虾没有传说中那么可怕,总体是好的。只是吃的时候需要阅读专家提示,比如选个小的,颜色正常的,不要吃虾头,到大餐馆进食云云。

  这样的发展流程是不是很熟悉?吃了多年的雕白块面粉、甲醛海产品,亚硝酸盐卤菜,苏丹红鸭蛋,尿素豆芽,三聚氰胺奶粉,然后某些个例发病,政府部门和舆论介入,然后结论似是而非,结果不了了之。

  我们的食品到底毒到何种程度?很少在官方处看到定论,也很少在有名有姓的关键人物处得到肯定。到底是官方低估了食品安全的被腐蚀程度,还是民间高估了这种程度?很难判断。

  因此,以小龙虾为代表的食品安全个例需要得到正视。这个正视需要排除的几种因素如下:

  1,卫生监察部门可以谨慎,但谨慎只是出自科学,而不受行政、商业、甚至企业、人情干扰,最大限度地得出并公布食品毒理结论(哪怕是概率),以及毒理与健康的关系。

  2,工商管理部门要最大限度地掌握市场状况,并及时公布。市场上登记的商家与没登记的商家,管理者心里是有数的,出事的是哪些,取样的是哪些,管理部门心里怕也是有数的。

  3,政府部门要权衡两种利益,一种是行业的经济利益,另一种是民众的健康利益。前者看得到,后者摸不着,这对执政理念是一种考验。

  4,参与者与知情者要正视自己的良心。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食品安全问题近年逐步恶化,而其中因为掺杂了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又被层层掩盖。但不能不说,这是关系到民族生存质量的深远问题,希望它能得到重视,希望此次小龙虾的调查结论显示足够的诚意。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