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创两月新高 双向波动继续加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1日07:23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8月31日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105元,连续5个交易日保持在6.80元水平上方的同时,创出自6月21日以来的逾两月新高。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软的表现,分析人士表示,这并非人民币对美元有持续贬值倾向,在人民币币值升值幅度有限、与美元关联度逐步削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体现为双向波动的特征。

  对美元汇率逼近前期低点

  受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继续调高的影响,周二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交易中,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也出现较大幅度跳空高开,并在盘中创出了6月24日以来的近两个多月高点。8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开盘报6.8056元,盘中最高上冲至6.8110元,收盘于6.8074元,美元对人民币汇价全天上涨0.06%。

  而在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受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创逾两个月新高的影响,8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盘中最高涨至6.7200上方,较几周前的6.6500水平出现大幅反弹,显示境外投资者对未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幅下降。

  对于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表现,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次汇改中货币当局对于由盯住单一货币转向一篮子货币的表述,就已经显示出人民币对美元间的联系不再那么紧密。从实际的贸易权重来看,对于人民币来说,欧元与美元已经可以“并驾齐驱”,因此在近期美元指数反弹有限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大幅走弱也并不难以理解。

  与此同时,鲁政委表示,在二次汇改时货币当局就暗示了人民币未来缺乏大幅升值的基础,当前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此次汇改的核心是强调人民币的汇率弹性。从这两方面来看,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表现也并不令人意外,而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也有利于“市场对于汇率避险情绪的培养”,从而有助于货币当局未来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双向波动有望继续加强

  在美元指数再度陷入盘整的同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滑,充分体现了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自主性”。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周晓沧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频繁上下”,更多可以理解为央行向市场释放的信号: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双向波动,以激活市场交易气氛。在整体升值幅度有限的背景下,央行更希望市场交易进一步活跃。此外,周晓沧还认为,尽管央行有意刺激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但目前并没有进一步放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千分之十限制的必要,原因是“市场目前还没充分利用现在的波动边界”。

  而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表现,鲁政委则称,在今年年底之前美元预计都会趋弱,而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尽管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升值幅度都将较为有限,今年全年升值幅度预计仅会达到1%至1.5%,更多将只是体现双向波动的特征。从中国的出口情况来看,四季度出口增速将会有所下降,年底出口同比增速预计将降至10%左右,在稳定外需的大环境下,人民币也难以进一步显著升值。 (记者 王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