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安装完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1日19:11
  中广网天津9月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实习生马敬先)近日,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的13排计算机柜已全部安装到位,计划于9月份开始进行系统调试与测试,并分步提交用户使用。

  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万亿次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由滨海新区与国防科技大学共同承担并于2009年10月研制成功,是我国战略高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今年初,作为“天河一号”的首批设备,一个峰值性能达到百万亿次、可独立完成计算和存储等工作的计算机系统,已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部署并投入运行。“天河”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进行适当的硬件和软件部署,可以将客户的应用软件移植到该系统高效率运行。该系统现已提供24小时远程网络应用服务,运行状态良好。待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建成后,将把计算任务过渡到千万亿次系统。

  目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已同天津市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南开大学等生物医药研发单位合作,建立了生物医药信息处理平台;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开展合作,构建了包括渲染中心、特效影棚、动作捕捉系统等在内的高速动漫设计平台;面向高端制造业,建立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仿真分析平台,为天津市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生物制药、动漫设计、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研制等新兴产业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据了解,目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在京津地区的用户数正逐步增加,每天有数十个用户通过网络使用“天河”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进行计算。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与客户共同开发应用软件,已成功为一汽夏利提供汽车设计和碰撞分析结构数据计算服务,为天津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提供模具设计计算服务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