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中小学教师岗位超编 39校长转岗养猪当保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2日15:06
  江夏区:生源减少 中小学撤并

  昨日是我市中小学正式开学第一天,当了13年校长的何武刚第一次穿着保安服在校门口迎接新生。新学年伊始,江夏区18名校长“转行”为学生当保安,21名校长当猪倌为学生食堂服务。

  49岁的何武刚上学期还是鲁湖小学校长,学校有6名教师和48名学生。今年暑假起,鲁湖小学正式关闭,教师和学生分流到新建的武当新村小学。作为校长的何武刚,因没有合适岗位被调到金水学校待岗。

  暑假中,江夏区对本区因教育布局调整而富余的186名教师进行安保培训。金水学校接到通知时,全校教师都在堤上防汛,只有刚刚报到的何武刚暂时无防汛任务,他责无旁贷地成了“保安”。

  据了解,江夏区培训的186名校园保安中,担任过校长或副校长的有18人。

  2005年起,江夏区中小学陆续将部分教师转岗到后勤岗位。目前转岗从事后勤服务的教师达418名,包括生活服务教师232名、校园保安186名,平均年龄50岁左右。尽管不在教师岗位,但他们的教师待遇和身份不变。

  据统计,这些生活服务教师中,从事食堂、种菜、养猪的有136人,其中担任过校长职务的21人。

  江夏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近几年,随着生源减少,江夏区中小学从200余所精减至86所;在校学生从12万名逐年下降至目前的6.1万名;教师岗位从缺编迅速变为超编,且年龄结构老化。

  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教师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事业单位分流政策尚未出台,目前针对富余人员,都只能在承认和保留现有教职工身份及相应待遇的基础上进行“内部消化”。

  转岗后的教师们

  钱昌俊:1978级大学生当火夫

  金水学校食堂的火头师傅是转岗教师、58岁的钱昌俊。他是原武汉师范学院(现湖北大学)1978级本科生,在金水学校高中教了16年数学。该校高中撤销后,他在初中教书。

  即使在纸坊街的学校里,像钱昌俊这样的老牌大学生也很少。不过,在教书近30年后,他因视力变差,教书越来越吃力,只好转岗成为火头师傅。

  钱昌俊说,学生少了,教师就多了。自己年龄大了、身体差了,自然要给年轻人让出舞台。

  让钱昌俊愿意从教师岗位上转下来的众多原因中,有一个重要也是决定性的原因是:教师待遇不变。

  汪时全:校工会主席洗厕所

  赤矶学校校长刘成年介绍,目前该校有76名教职员工,其中12名后勤人员是从教师岗位转过来的。这12人包括8名生活教师、2名食堂火夫、2名保安。他们当中有2人原来是副校长、1人当过校工会主席。

  2005年,赤矶学校在校生达1460名,当时教师缺编情况严重。但随着生源减少,2006年起,该校教师出现超编。2008年,富余教师转岗到了后勤,充当生活教师。

  汪时全今年58岁,在该校当了几十年数学教师,后来当了校工会主席。成立寄宿部后,他转岗成为一名生活教师,白天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照料生病的学生,帮年幼的寄宿孩子洗脸梳头,夜晚巡视孩子们的睡觉情况。

  汪时全的工作除管理学生寝室、打扫宿舍卫生外,还要种花、守门,与其他生活教师一起轮流清理学生宿舍的厕所。

  汪时全说,公办教师在过去也算是国家干部。但转岗后,他要给学生洗厕所,让曾经的“国家干部”拉不下脸来。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他逐渐坦然地接受。

  戈光荣:校长转行做厨师

  清晨6时,江夏区山坡乡碧云小学的戈光荣早早起床,带着一名教工上街买菜、买馒头和面窝,为200多名学生准备早餐。

  今年50岁的戈光荣是碧云小学食堂司务长,买菜、炒菜和做饭是他每天的工作。此前,他是该乡原大咀小学管理着近300名师生的校长。

  5年前,随着农村学校生源减少,江夏区90多所农村初中、小学撤并成36所寄宿制学校。2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从原岗位上抽调出来,有的负责寄宿学生的饮食起居,为年幼的学生洗脸、梳头;有的在食堂做饭,在蔬菜基地种菜、养猪。戈光荣被调到碧云小学寄宿学校担任食堂司务长。

  起初,戈光荣觉得抹不开面子,不愿干。思来想去,他一咬牙,围裙一系进了食堂。“刚开始,我都不敢回家,怕邻居笑话自己窝囊,从校长一下子变成火夫。”戈光荣说,“现在看到学生们每天吃得饱、吃得好,感觉工作很有价值!”

  胡德平:校长当猪倌年产80头

  不再和学生打交道,当上猪倌成天得和几十头生猪做伴。胡德平原来担任山坡乡湖岭小学校长,2007年主动要求到碧云小学蔬菜基地养猪。

  没想到,养了一段时间的猪之后,他走到街上,被别人喊“朱(猪)老师”,搞得他很长时间不敢上街。胡德平买来一大堆养猪书籍用功苦学,经过摸索,悟到了很多养猪诀窍。

  经他之手,生猪4个月就可以长到120公斤以上。他负责的基地每年可以出栏生猪80多头。他说,学校每个月杀一两头猪,全部免费供学生食用。

  安山镇中心小学的乔景松也是从校长转岗到养猪岗位的。他一人承担学校蔬菜基地、养猪、养鱼、种菜的任务,打理着30多头猪、6亩鱼池、3亩菜地。忙不过来时,他干脆搬到基地一间小宿舍,把爱人也喊来,为自己帮忙。

  远城区教师“新陈代谢”慢

  1所学校18年仅进3名教师

  年龄结构偏大,“新陈代谢”缓慢,是远城区中小学发展的最大阻力。江夏区金水学校昨日介绍,该校18年仅进了3名年轻教师,现有教师最小的41岁、最大的59.5岁。

  鲁湖小学原校长何武刚介绍,作为村小的鲁湖小学,教师只有走的、没有来的;差不多20年里,学校没有补充过“新鲜血液”。金水学校教师平均年龄50岁,年龄最小的是校办公室主任,41岁;年龄最大的为59.5岁,即将退休。18年来,该校仅进了3名教师,但出去的有几十人。赤矶学校校长刘成年介绍,该校现有17个班,按每个班1∶3.5配备教师,定编教师应为60名左右,但实际在教学岗位的教师严重不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远城区校园里。新洲区辛冲镇第二初中缺少美术、体育、音乐等小科教师,一名“半路出家”的中文专业专科生负责14个班级的美术教学。

  江夏区分流部分教师到后勤岗位后,为满足教学需要,每年又招聘新教师补充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今年,江夏区将新招聘的43名教师和16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全部分配到乡镇中小学任教。(来源:楚天都市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