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业主冒充民警发告示“震慑”高空抛物 涉嫌违法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03日01:56
  本报讯 (记者李毅哲)小区高空抛杂物现象严重,且发生过高空抛物砸伤老人事件(本报曾报道),北苑家园茉藜园业主唐敏(化名)以“警方”名义张贴告示,警告抛物的邻居。“告示贴出两天,没人敢再抛”,昨日,唐敏说,只想警告不讲公德的住户。民警表示,冒充警方发布告示涉嫌违法。

  事发

  “告示”落款当地派出所

  昨日,在该小区,虽然这份“告示”已经不在,但18号楼多位业主仍记得其内容:8月10日,一名老人在该楼东南方向被高空抛物砸伤,目前在医院昏迷不醒,警方向业主征集线索,否则全体业主将平摊责任。

  业主们说,“告示”中还称,派出所已加强巡逻,并在小区绿化带安装摄像头,其落款为“来广营派出所刑侦科”,日期为8月23日,还留了一个“黄警官”手机号。

  业主们说,“告示”张贴后,不少业主将情况反映给物业,但物业向派出所核实得知,“告示”是假的,当地派出所没有姓黄的警官,且“黄警官”的电话已停机。

  此事很快在业主论坛传开,网友发帖猜测:“是低层业主为了吓唬楼上邻居而编造的。”

  当事人

  制止邻居不文明行为

  昨日,18号楼业主唐敏承认“告示”是她所发。

  唐敏在该小区居住4年多,她说,自家所在的楼房与一座矮楼的房顶相连,她家窗外就是矮楼的房顶平台。各种垃圾经常从天而降,堆积在平台上,有安全套、纸巾、饭盒等生活垃圾。为此,她丈夫经常进入平台清扫。

  唐敏说,“告示”贴出后,果然没有人再高空抛物。可随着物业在网上发帖澄清,抛物的人又开始行动了。她说,8月31日晚上,一盆脏水混杂着脏物从天而降。

  唐敏表示,必须有人站出来,阻止这种不文明行为。

  业主

  高空抛物严重却无人管

  昨日,该小区多位业主说,高空抛物现象十分严重,经常有人被砸。“足球、旧鞋、床单,扔什么的都有。”

  居民们表示,对冒充警察恐吓抛物者一事并不反感,“法律管不了,物业管不了,老百姓只能自己想招儿。”

  昨日,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两天都在和18楼业主们协商,此外没有更好办法解决高空抛物,希望业主能自觉维护环境,不要再因高空抛物,引发邻里矛盾。

  说法

  民警

  尚不构成诈骗将被口头警告

  一名在社区工作多年的民警表示,居民冒充民警身份发布告示,其行为不合法,但《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冒充国家机关人员或以虚假身份招摇撞骗,将受到拘留、罚款等处罚。他说,业主出发点是为了防止高抛物,并没有涉嫌诈骗等。因此,警方只会对其行为进行口头警告。

  他说高空抛物如果造成人员伤亡、或有人拨打110,警方会介入处理。但需要物业等部门平时能制止此类现象,避免引发治安、刑事案件。

  律师

  难寻抛物元凶居民共同担责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廷凯表示,业主对高空抛物等扰乱社区秩序的行为,可以采用报警,起诉等办法。对于高空抛物如未对人造成伤害的,目前,《治安管理处罚法规》没有相应的处罚办法,但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当事人可提起诉讼,如果没有明确肇事者,则可起诉所有楼上同户型业主,由他们提供不在场证明,否则一起承担赔偿责任。

  本报记者 刘洋 李毅哲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