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平顶山“422”矿难成功瞒报 或疏通官员和媒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03日03:51


  官方两次辟谣耐人寻味

  不管千万元“灭火”传言是否属实,但当地政府先后两次为兴东二矿辟谣是铁的事实,但十分耐人寻味。

  5月18日,一则《关于核实举报“卫东区兴东二矿瓦斯爆炸”的情况说明》在平顶山新闻网上公布。发布方为“卫东区调查核实举报兴东二矿问题工作组”,落款时间是“2010年5月6日”。“说明”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区纪检委、安监局、地矿局、公安分局等组成的核实工作组,“经过现场核实,入井勘察,兴东二矿主、副、风井井筒及井架完好无损,无爆炸冲击现象,井下未发现人员伤亡。”

  10天后的5月28日,平顶山电视台播出新闻,一位市领导当面询问兴东二矿矿主网传事故是否发生,该矿主理直气壮地坚决否认。

  对政府的两次辟谣,平顶山市一名退居二线官员的评价是“政治不成熟,考虑不全面”。这位不愿具名的老干部称,区长和区委书记刚上任不久,“都是蛋大的小孩”,根本没胆量捂这么大的事故。

  据这位官员分析,3月15日和31日,河南省相继发生了新密市东兴煤业有限公司“315”电缆着火事故和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331”瓦斯突出事故,至少45人遇难。4月21日,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但就在次日,兴东二矿便发生12人死亡的重特大事故,让市区主要领导“无法交差”。

  该官员向记者描述了一个官场上的潜规则:一般矿难,“处理几个科级或县级干部很容易,但涉及级别再高的官员,肯定为难。按常规,干部免职、停职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处分,反而可能成为一种保护。"621"矿难当天下午,几个副县职、科职立马被免,比快速反应部队还要快。如果以后不出意外,这几个人很快就会官复原职,顶多不过从卫东区调到别的区。凡是扛过去的,都会被提拔。”

  他举例说,四年前,河南省舞钢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玲在调离岗位之际,擅自签批同意31个事业单位突击进人105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刚履新的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副书记、区长职务。但两年后,于玲被任命为平顶山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兼局长。“能跨区异地任职,肯定不是区级领导所能左右的。就像河南电视台报道重播能被取消,肯定不是平顶山的权力所能完成的。”

  这位官员相信背后有更大的黑手操纵着瞒报矿难事件,他寄希望于国务院调查组能将真相调查清楚,“国务院调查组、高检的工作作风非常过硬,与市纪检委和招待办基本不接触,直接约谈各部门负责人。”

  村干部作保,签赔偿保密协议

  “422”出事的是该矿的东井,西井则继续生产,直至“621”爆炸。在此期间兴东二矿并未闲着,由村干部担保,死者家属和矿老板之间的保密协议陆续签订。

  汤水岭的工友李根须在“422”矿难中遇难,因其单身、父母双亡,没有孩子,矿老板最终赔付给其哥嫂60万元;刘孟叶与李根须相似,临死都未成家,收养的女儿已上高二,刘孟叶遇难后由哥嫂出面获得60万到70万元赔款;陈少辉是“422”事故中的最小遇难者,据说事发当天原本他要请假回家,被母亲阻止。当电视台记者询问陈母时,拿到钱的母亲说儿子去广东打工了。“陈少辉的尸体没找到,矿老板给赔了120万,相当于干几辈子的。”魏红亮说。

  与魏红亮同乡的汤毫军,遇难后家人获赔50万元,是“422”事故中赔偿最少的人家。魏红亮说,汤家都是老实人,最初只向矿方要了30万元,后来在村干部的交涉下,才获赔50万元。

  8月22日,在许昌市襄城县山头店乡乔庄村一栋基本完工的二层新楼里,记者见到了汤毫军的父亲。“处理完了,满意不满意咱也没有办法,现在也不可能多给了,多少俺也不再追究了。”闻听记者是为“422”矿难而来,65岁的汤父不愿多说。

  汤毫军的小女儿光着身子在旁边玩耍,汤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汤毫军有两个女儿,大的12岁,小的才4岁,儿媳妇智商有点毛病,盖新楼房也是为了留住儿媳妇。

  问及与煤矿谈判过程,汤父说他没有参加,只知道刚开始说给20万,后来村上干部出面交涉,最终是“外面都说补俺60万,可俺只拿到50万。”

  按照汤父所说出面与矿方交涉的村干部姓名,记者找到村文书汤金领,但汤金领却说他一直在外,并没有参与此事,甚至他当时压根儿就不知道汤毫军死亡这个事。

  熟悉类似善后工作的“老三”说,矿难要瞒报,死者赔偿就要搞快,还要保险。找村干部“作保”是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不仅在谈判中便于说服死者家属签字,而且在协议签订后,能有效阻止其他村民透露信息,更可以“威慑”死者家属拿钱后反悔四处上访。因为按照“公了”的事故赔偿标准,死者家属只能获得大约40万元的补偿,违反“私了”协议的家属,很可能会被矿方和担保人追要赔偿金。

  某电视台记者的采访经历也印证了“老三”的说法,原本经他努力已经说服遇难者董某的妻子小燕接受了采访,但随后小燕就打电话央求说千万不要播出那次采访,因为签订协议的担保人就是村干部。

  躲过了“422”,没有躲过“621”

  44岁的汤水岭是“422”事故的幸存者,家住襄城县湛北乡窑庄村,属许昌市管辖,距离兴东二矿只有20公里。“俺现在说话的时候,身上就会"擞"。啥叫"擞"?杀鸡你看见过没有?把鸡放完血扔到地上扑腾,那就是"擞"。”8月24日,汤水岭不时指着胳膊和腿上微微发抖的肌肉说。

  汤水岭最早和老板达成协议出院回到家里养病,伺候他的是80多岁老母亲和17岁的女儿。有传闻说他曾向矿老板提出10万元赔偿要求,末了得到5万元,而他自称仅得到1.8万元医疗费和营养费,如今看病吃药已花费数千元。

  去年冬天,汤水岭通过乡亲蒋陈义介绍,进入兴东二矿王海水掘进队当矿工。4月22日两人同班下井,事故中汤水岭昏迷,而蒋陈义毫发未损。后来蒋陈义又去东井继续挖煤,最终在6月21日爆炸中遇难。

  汤水岭对自己还活着感到满足,“矿老板是有钱人,打官司要花钱,比方说,俺花一毛,人家花十块,那俺也耗费不起。再说,俺只知道矿老板是信阳人,姓黄,其他啥都不清楚。不是说我不想争取,再说,咱上面也没有靠山,俺找谁去?”

  汤的老婆嫌他太穷四年前出走。汤去煤矿前曾在面粉厂干活,一个月只有600元。如今一家住的还是父亲在世时盖的土房,而父亲已在20年前去世。

  另据魏红亮介绍,同样躲过“422”却没逃过“621”的还有“上门女婿”老李和一个叫“拴义”的小伙,老李当场被炸死,拴义被严重烧伤,据说手术时已将喉咙割开,如今还躺在平煤总医院。“621”事故前一天,金矿长曾开价5万元要求魏红亮出院,遭到拒绝,随后双方约定6月22日继续协商,但21日兴东二矿再次发生事故。随后,与魏红亮联系的矿上所有人手机全部关机。但还有人去交住院费,送生活费,只说是受朋友之托,没有传任何话。

  在魏红亮病房楼下,住着全身大面积烧伤的郑新定,他是“621”爆炸事故的幸存者,也是平顶山为数不多受到国家领导人探望的农民工。事发当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到医院看望受伤矿工,郑新定还处于深度昏迷中。

  仅仅落实在文件上的封矿措施

  “422”瞒了60天后,6月21日凌晨1时40分,兴东二矿矿井的爆炸声震惊全国,49人遇难26人受伤。

  次日,国务院“621”事故调查组成立,并邀请高检派员参与。调查组表示,将彻查是否存在国家公职人员参股、入股和官商勾结行为。

  记者注意到,2010年5月28日下午,卫东区政府曾召开全区煤矿兼并重组紧急会议,这是当地政府在“621”事故前最高规格的会议。会后由区委、区政府两办下发通知,要求“继续执行县级领导包矿制度”、“实行部门轮流驻矿制度”、“加强职能部门监管力度”和“加大对驻矿人员的监管和检查制度”等。按照会议安排,自6月7日起对兴东二矿施行封井。

  值得一提的是,兴东二矿为整合技改矿井,生产能力由每年6万吨改为9万吨,其许可证应于今年6月6日到期,但直至“621”发生,该矿一直未停止作业。“老三”说,原因在于兴东二矿的证到期前,卫东区有两个矿都过期,但因某区领导参股的金牛山矿过期一年仍在生产,其他矿也就没法关。

  兴东二矿的包矿干部为区统战部部长余艳卿和区工会主席赵建国。“621”当天的驻矿三名干部为该部的左建军、关全洲和李秀军。区安监局局长王汉杰是巡查领导小组组长,全天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巡查,每天不少于三次巡查落实砌墙、拆道等封矿措施的落实情况。

  按照要求,驻矿干部须24小时吃住在井口,监督停工停产,同时监督煤矿停产设施,如井口20米内的道轨、翻罐笼、电机是否拆除封存,提升斗是否焊死,井口两侧长3米、高1.5米、厚0.5米的水泥墙是否砌筑,工人是否真正遣散等。

  而这些完善的措施仅仅完成在文件中,“621”事发当日,媒体记者发现井口道轨完好,而井口的水泥墙居然是可以移动的空心墙。

  卫东区政府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用于封闭井口的该水泥墙由建设局修建,地矿局现场监督。6月7日,水泥墙砌建完,区统战部副部长左建军和地矿局副局长张瑞旭现场签字验收。

  事故发生后,张瑞旭被以涉嫌玩忽职守刑事拘留。而驻矿干部之一的左建军则因在兴东二矿入股50万元被刑拘。这是唯一被认定“官煤勾结”者。

  对于副科级入股煤矿就定性为“官煤勾结”,那位“二线”官员并不认同,他认为如今用50万入股到矿井中的官,只是没有实权的小官。“真正让有实权的贪官动心的,只有马上兑付的真金白银。一个区统战部副部长根本没有这么大能量。”

  “谁是兴东二矿的大老板?只有鬼知道!”“老三”说,很多个体煤矿的法人代表只是一个“代理”,不出事故便罢,若出事即使坐牢也有法人代表顶着,而真正的老板则在幕后活动。“坐牢怕什么?如果给我一千万,让我去坐5年牢,你说我去不去?”

  还有矿难被瞒报?

  在一个煤矿数量众多的地方,究竟有多少矿难被瞒报?网络上爆料称,4月12日,位于平顶山市卫东区的上徐煤矿8号井口发生塌方事故,造成4死2伤。其中一名死者名叫张杰,男,死时48岁,家住平顶山市郏县唐街镇黑老包全村。

  另据中新社5月25日报道,平顶山市卫东区上徐煤矿4月27日发生特大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0余人死亡,并有多人入院治疗。

  两起事故都是有当地传闻,第二起事故记者甚至在当地医院见到了伤者,并走访煤矿所在地、卫东区东高皇乡上徐村得到部分证实。但当地官方均称未接到报告。

  5月25日,卫东网发布由卫东区安监局公布的《关于核实"卫东区上徐煤矿瓦斯事故"的情况说明》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区安监局等相关部门根据该文提供的线索予以核实。根据现场核实、入井勘验以及调阅监控数据分析,无迹象表明上徐煤矿发生过瓦斯事故”。

  5月27日,该局再次补充说明,“上徐煤矿是"六证"齐全的合法矿井,不是技改矿井。”从行文习惯来看,这个《情况说明》和“422”矿难发生后的表态如出一辙。

  8月25日,记者在村民指点下,来到黑老包全村张杰家询问,中年女主人先是答复“这事都处理过了”,随后马上就改口“俺家就没有出过事,俺家人出去打工了。”最后干脆就不承认那是张杰的家。

  兴东二矿瞒报公关流程

  第一步:安抚伤者,防止走漏风声

  第二步:疏通官员,贿买媒体

  第三步:政府两次公开辟谣

  第四步:村干部担保与遇难者家属签赔偿保密协议

  本报记者 张宏伟 文/图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