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云南保山山体滑坡 > 10云南保山滑坡消息

记者直击云南保山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现场(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04日07:20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

  中广网保山9月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9月1日22点22分左右,因突降单点暴雨导致云南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河东村大石房村民小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截至9月3日晚,9.1保山特大地质灾害共造成16人死亡,32人失踪,2人重伤,6人轻伤,21户村民受灾。

  科学救援:生者不放弃,死者不抛弃

  据现场救援组相关人员介绍,目前生命探测器没有发现被埋区有生命迹象。按照以往经验,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但他们仍然希望能够通过救援使失踪者生还,也不放弃挖寻遇难者的机会。由武警、消防、驻兵、公安组成的搜救队在陡峭的山体下面进行紧张而有序的挖掘,9月3日当天有3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

  记者发现,各部分救援组的负责人均要求救援工作要“科学、高效、安全”。现场地质情况负责而恶劣,有出现二次滑坡的可能。为确保搜救人员安全,救援工作组对危险区域设置了警戒线,并在相关地点安排专人监测,一旦发现状况即通过敲锣和呼喊通知大家紧急避险。
官兵合力搬动巨石
官兵们在陡峭的山体边加紧挖掘搜救

救灾帐篷已经搭建完毕
医疗卫生人员进行卫生防疫
新鲜蔬菜供应充足

  施救自救:能出力就出力

  强忍着灾害给他们带来的失去家园和家人之痛,村民们噙着泪水投入了自救行动。夹在官兵中穿着便装的则是自发来参加救援行动的当地百姓。他们有的来自石房村民小组,有些人的家人也在灾害中遇难。有的来自临近的白岩村。目前,现场已有100余名村民展开自救行动。他们告诉记者:“现在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都是乡里乡亲的,无论如何都应该帮忙!”

  又见炊烟:希望温暖升腾

  9月3日,经过各界工作人员的日夜奋战抢修,连接灾区与外界的“生命大动脉”已经抢通。虽然目前道路仍然泥泞湿滑,车辆在上面行驶起来较为艰难,但是来自外界的物资和救援设备正是通过此路源源不断运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现场救灾指挥中心看到,当地村民开始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准备饭菜。帐篷里堆满了白菜、花菜等新鲜蔬菜,临时厨房里还有肉。不一会儿炊烟袅袅升起,让人心中不禁也升腾起温暖的、向上的美好希望。

  在救援人员中,不时穿插走过几位穿着白色大褂的医疗卫生人员。据了解,保山市卫生局派出的92名医疗防疫人员携带药品和器械正在现场开展救治,11辆救护车参与伤员转运,并对滑坡周围农户及临时安置点1000多平方米进行了环境消毒,对搜救出的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医疗队还向救援人员和当地群众讲解防病知识、饮用水安全、食品卫生知识。目前,灾区没有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受伤8名群众都得到了有效医治,均无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