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首相欢迎中国增持其国债 称债务危机已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6日10:47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希望大力神杯能激起中国对西班牙的更多关注。 新华社/法新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希望大力神杯能激起中国对西班牙的更多关注。 新华社/法新

  “几个月前,特别是5、6月份,我们的经济形势的确遭遇一场大火,虽然烟比火大;现在,我可以说,大火已经熄灭。”——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

  【首相语录】

  ★中国增持西班牙国债,给市场注入了信心,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希望中国继续增持西班牙国债,但这将由中国政府根据经济标准作出决定。

  ★欧元是一种强有力的货币,它从创始之初就是为了永远流通;而占世界GDP四分之一的欧盟知道如何摆脱危机,我们有这个智慧与才华。

  ★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大约一半卖到了西班牙,这也意味着在西班牙,光伏电池板几乎比树还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廖雷发自北京 不必西装革履,主办方特意吩咐不要使用照相机、摄像机,大家围坐在休闲长桌旁,在温润的下午时光中畅谈。

  8月31日中午,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西班牙驻华使馆草坪前与《国际先驱导报》等媒体记者举行了小型座谈。

  “中国对未来起支柱作用”

  今年4月,芬兰总统哈洛宁在北京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欧元区当时的情况“正如森林里发生了一场火灾,大家都忙着冲上去救火。”几乎同时在中国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在记者会上遭到“不顾危机出来访问”的质疑。

  4个月过去了,情况又怎样了呢?

  “几个月前,特别是5、6月份,我们的经济形势的确遭遇一场大火,虽然烟比火大;现在,我可以说,大火已经熄灭。”萨帕特罗说得淡然而肯定。

  萨帕特罗在阳光里自豪地确认,西班牙经济是“一个成功的经济”。他说,近15年来,西班牙的发展非常快,人均收入已经超过欧洲平均水平,甚至超过了意大利。西班牙企业在国际上也取得很好发展,特别在建筑业世界前十名中,有六家来自西班牙。

  “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对我们产生了较大影响,特别是我们的房地产业不得不‘急刹车’。”他并不否认,美国的信用评级机构在希腊发生债务危机后,纷纷下调西班牙评级时曾带来的慌乱,“面对危机,西班牙采取了两大措施,第一是财政紧缩,以减少国际社会的担忧;其次是对金融系统进行治理,包括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并最大范围地公布测试结果,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萨帕特罗说,西班牙也正努力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其中包括一系列改革,以使得西班牙经济更具有竞争力,比如改革劳动力市场和金融体系,虽然后者已成为欧盟中最具有优势和最稳固的体系之一。

  “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实现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这也能帮助我们实现公共财政和金融系统的稳定。”他说。

  “今年二季度,欧元区的经济数字非常积极,这主要是由于德国的拉动,西班牙也得益于向德国出口和德国游客的增加。”但萨帕特罗表示,欧盟还需要对于缩减财政赤字的严格要求,对公共财政支出的控制,以及进一步坚定地开展改革,以保持经济增长。

  “现在我们已经处在经济增长复苏以及生产模式改革的阶段。亚洲和中国对于我们未来经济的增长具有支柱性作用。”他说。

  “欢迎中国增持西班牙国债”

  萨帕特罗对西班牙经济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他尤其推崇西班牙完备的基础设施:高铁里程数世界第一,公路在欧洲数一数二,港口和机场进行了更新改造。此外,西班牙人口年轻,近半数年青人具有大学文凭。“我们所需要的是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应对房地产业降温造成的高失业率。”他说。

  对于中国增持西班牙国债,萨帕特罗表示,这“给市场注入了信心,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萨帕特罗宣称,西班牙的国债利率不错,也相当安全,有足够的偿付能力,考虑到西班牙目前的经济形势,完全可以履行在债务方面的承诺。现在西班牙的利息支付大约占GDP的2%,与德国和法国基本一致。萨帕特罗表示,希望中国继续增持国债,但这将由中国政府根据经济标准作出决定。

  对于一度遭遇质疑的欧元,萨帕特罗也表达了强烈的信心。

  “欧元是一种强有力的货币,它从创始之初就是为了永远流通;而占世界GDP四分之一的欧盟知道如何摆脱危机,我们有这个智慧与才华。”他右手握拳,一字一句地说。

  “这是中国的世纪”

  萨帕特罗此行的名义是参加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日活动并过境北京。他给世博会带来的最珍贵礼物之一,是西班牙队刚刚在世界杯上夺得的“大力神杯”。

  虽然这份“大礼”只展示了短短几小时,但萨帕特罗看到“成千上百的闪光灯”,也看到一个“中国的世纪”。

  这是萨帕特罗第三次来到中国。他表示,每次来都以非常钦佩的眼光见证中国取得的巨大进展,无论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还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

  “任何一个国家在评价国际经济发展的时候都非常清楚,这个世纪就是中国的世纪,从欧洲的角度如此,从西班牙的角度看也是如此。”他说。

  “西班牙始终支持欧盟加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萨帕特罗表示,西中两国政治关系非常积极,两国政府密切的对话与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双方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和冲突,拥有的是广泛的共识。近年来合作不断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和重大国际问题处理和讨论上中,中国的地位和作用都举足轻重。”

  希望大力神杯带来中国游客

  “西班牙是世界上第八大或者第九大工业国,因为时进时退,就像中国和日本一样,”萨帕特罗笑着说,“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爆发后,西班牙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不断地加强在亚洲的经济存在,特别是同中国的经济联系。”

  “为什么?因为我们在欧洲是一个主要的出口国,我们出口产品的几乎一半销往其他欧洲国家,我们与拉丁美洲的联系也非常密切,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在拉美第二大投资国,而在有些拉美国家已位居第一。但是,亚洲是我们还没有大力开拓的一个市场,中国由于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尤其值得我们重视。”

  近年来西班牙不断加强了与中国合作的力度。2000年,西班牙在中国只有大约40家企业,现已超过400家,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机场和航空管理和食品工业等方面的合作都进展迅速。

  萨帕特罗认为,西班牙和中国企业的互相了解非常重要,特别是企业的运作方式、产品、创新能力和技术潜力。

  他认为,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食品加工是西班牙对外合作的三个重点领域。对中国投资者而言,金融、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尤其值得关注。“中国出口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大约一半卖到了西班牙,这也意味着在西班牙,光伏电池板几乎比树还多。”萨帕特罗半开玩笑说。

  在西中贸易中,西班牙仍存在逆差,对华投资也远远超过中国对西投资。不过,旅游是首相期待的平衡力量。

  虽然西班牙是世界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前往西班牙的中国游客还是远远少于前往法国和意大利的数量。“由于大力神杯,我们又有了新的亮点,”萨帕特罗对西班牙刚捧得足球世界杯的兴奋,依然遗留在眉眼之间,“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依然任重道远,因此我们希望世博会西班牙馆能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家馆之一,这也是我把大力神杯带到中国的原因。”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