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芝加哥警察局长与黑帮对话 被州长批评市长力挺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9月07日14:46

  警匪对话 州长反对市长力挺 芝加哥警察局长主持“黑帮峰会”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几十年来,美国全国范围内这样整治黑帮:警察局长直接召开“黑帮峰会”,与黑帮头目直接对话。警方此举意在传递如下信息——我们已盯上你了,要么放下武器,要么坐牢。然而,芝加哥警方最近这么做却遭到批评,被认为是在纵容黑帮。

  会谈现场气氛很尴尬

  据美联社9月3日报道,8月17日,芝加哥警方召集臭名昭著的黑帮头目,在“加菲尔德公园花房”举行所谓的“黑帮峰会”。芝加哥警察局长乔迪•韦斯会见了被假释的罪犯以及臭名昭著的芝加哥西区黑帮头目。与会者有高级警官以及联邦检察官,还有受害人家属。执法人员在会上向黑帮下最后通牒:停止在美国第三大城市的杀戮行为。

  《芝加哥太阳时报》8月29日的报道更为详细。报道说,韦斯、联邦调查局探员、联邦和地方的检察官秘密会见西区黑帮的头目,并警告他们。韦斯传递的信息并不复杂:“如果你们想诉诸武力,我们将立刻死死盯着你们,今后你们的日子将会非常非常不好过。你们有能力影响你们帮派的人。你们应该让这些人罢手。”

  韦斯表示,检察官们在会上威胁这些人说,如果有关凶杀案追踪到与会的黑帮成员,将会按照联邦《反欺诈和腐败组织法》来指控他们。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该法。该法对黑手党等犯罪组织的惩罚相当严厉。

  一些臭名昭著的黑帮团伙,如“四角猛推者”以及“旅行的邪恶领主”的成员事后表示,事前并不知道警察局长亲自主持会议,他们对此感到惊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现场气氛也很尴尬。

  美联社称,尽管芝加哥今年的谋杀案件数下降了,但枪击事件数有上升趋势。今年早些时候,两名伊利诺伊州议员还请求国民警卫队上街巡逻。就在9月1日,有两名便衣警察在执行任务时遭枪击并受伤。

  遭到州长等人批评

  让韦斯始料不及的是,他主持“黑帮峰会”的举动却遭外界批评。

  据《芝加哥太阳时报》8月31日报道,8月30日,芝加哥一些市议员批评韦斯这种做法。有意竞选芝加哥市长的市议员鲍勃•菲奥雷蒂以及经常批评芝加哥市长达利的市议员乔•穆尔称,这形同“与城市恐怖分子谈判”。他们还称,这无异于芝加哥警察局承认“不能控制街头(暴力)”。

  美联社称,批评者认为:韦斯本人不该到开会现场;芝加哥警察局应该在街上增派警力;黑帮不会认真对待警方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的信息。

  伊利诺伊州州长帕特•奎因对这种做法也不赞同,他也建议应该在街上打击这些黑帮。

  市长称会谈是个好主意

  8月31日,芝加哥市长达利站出来替韦斯辩护。

  据《芝加哥太阳时报》8月31日报道,达利认为,8月17日的会谈是个“好主意”。这种做法在波士顿、洛杉矶以及辛辛那提都行之有年。达利表示:“我们会与任何人和谈——即使在战时也如此。我们可以坐下来跟任何人谈。如果能挽救一个生命——如果我可以拯救你儿子的生命,你会希望我坐下来跟他们谈。但是,这次不是你的儿子,也不是你女儿。”

  不光达利为韦斯辩护,一些非洲裔市议员也为韦斯辩护,他们所在选区已成为打打杀杀的“战场”了。其中一名议员还表示,这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在他看来,如果黑帮头目被召集过去,其侄子或孙子就不敢轻举妄动,就不会滥杀无辜了。

  美国不少专家也认为,与黑帮头目会谈的策略是警方的良好举措。整个美国都在这么做。数十年来,警方都用这招来降低犯罪率。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波士顿警察局就这么干了。当时,该市一年发生150起谋杀案。波士顿警察局遂发起“停火行动”,这个做法延续至今。获得假释的黑帮分子以及被控犯罪的黑帮分子都参加有检察官参加的会议。在会上,执法人员警告他们继续作案的后果,并善意地帮黑帮分子找工作。警方称,这招很有效,波士顿去年的谋杀案件只有49起。

  据美联社9月3日报道,年薪31万美元的韦斯说,开个会花不了多少钱,如果这招无效,以后不开就是了。他说:“我不认为这是对付所有犯罪的灵丹妙药,这只是一个值得一试的做法而已。”

  那么,为什么别的地方可以做,别的警察局长可以做,而韦斯这样做却成了“众矢之的”呢?

  美联社透露了个中缘由:韦斯原来供职联邦调查局,当了22年的职业特工,2008年2月1日才担任芝加哥警察局局长。但在芝加哥警界,很多高级警官以及其他执法官员一直认为他是外来者,心里并不服他。(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