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公交车移动违法监测设备启用 违法率下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7日16:25
  =推荐阅读=

  降价信息 ·汽车导购 ·美艳车模

  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自9月1日交管部门通过在长安街、前三门大街等13条重点线路的公交车上依法安装违法监测设备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长安街东单路口东向西公交车道为例,9月1至9月4日相比较8月1日至8月4日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的数量同期下降86.7%。

  移动式探头效果明显:9月与8月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行驶的的问题,从9月1日开始,交管部门在长安街、前三门大街、平安大街、两广路等4条大街、13条重点线路的公交车上陆续安装了110套监测设备,从9月1日起,实时动态拍摄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的违法行为,通过运营中的公交车辆对公交专用道限行时段内进行“全天候”监控,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为群众出行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北京交管部门为切实保障我市“公交优先”战略的顺利实施,始终坚持“科学管理、严格执法、高效服务”战略思路,在依法持续加快安装固定式“电子眼”打击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行为的同时,首次在本市公交车上依法安装移动违法监测设备,并在全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中正式启用。此次在通行长安街、两广路、平安大街和前三门大街等重点道路的公交车上率先安装的110套公交车移动违法监测设备,重拳治理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为。通过9月1日至4日的运行结果来看,安装在公交车上的移动监控设备有效地弥补了固定式监测设备的不足,可实现全路段移动监控的效果,也减少了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行驶的行为,以长安街东单路口东向西公交车道为例,9月1至9月4日相比较8月1日至8月4日同期下降86.7%。

  移动监控设备具备两个特点

  据悉,公交车移动违法监测设备是一台具备信息处理功能的“智能摄像机”,实时对违法进入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自动检测、自动记录、自动传输到交管部门,由民警审核无误后,作为执法证据开展非现场执法。在实际应用中主要具备两个特点:一是实行“全天候”监控。该系统是对民警现场执法和固定式监测设备的有力补充,通过移动的公交车对公交专用道进行限时时段内的“全天候”监控,确保公交车辆安全、准点运行,保障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二是变集中整治为日常查处。针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流动性强、执法难度大的特点,采用这种新的执法模式,变集中整治为日常监控查处,有效解决交通高峰期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现象。

  在应用效果上,公交车移动违法监测设备实现了一种新的电子警察执法模式,不仅能够强化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和震慑作用,同时也能有效监督公交车不占用社会车道,从而进一步降低公交车发生交通事故隐患,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达到公交优先、市民优先的城市交通安全顺畅服务目标。

  公交优先、百姓优先落在实处

  据了解,为依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本市自9月1日开展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就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大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而进行的全面综合整治,这是北京交管部门继2006年起严打酒后驾车等“四严”行动以来的又一次战略性行动。整治的重点既有酒后驾车、闯红灯等恶劣交通违法行为,也有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应急车道、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的违法现象。 交管部门表示:将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加强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管理同时,还将部署警力加强动态管控,依法对心存侥幸的司机严查、严管、严厉处罚,从而保证正常的通行秩序,保证实现公交优先、百姓优先。

  “我们感觉最深了,现在走公交车道的车比以前是少了挺多,公交正点运行率也提高了。可能前一段宣传了吧,也可能现在咱首都的司机都比较文明了,反正我感觉挺突出的。其实,司机都遵守这个规定,我们公交司机就更得守法驾驶了,让咱公交车道确实起到优先的作用,这个对我们也是一个触动吧!当然,也还是有个别司机就非得长时间占用这个公交车道,你怎么按喇叭他就跟听不见一样,还得整治整治。”开了十年公交车的公交司机刘师傅跟记者说起内心的感触颇为感慨。

  家住公主坟在西单上班的胡女士是位外企白领,每天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她曾在国外学习过,对于违法走公交车道、应急车道等交通陋习是非常憎恨。听说每天乘坐的公交车上安装了移动式电子眼,胡女士是拍手称快“这种查处违法行为的方法很好,是保障公交优先的最有效措施,我觉得北京交管部门的措施越来越人性化了,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这是个惠民措施。”

  记者也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安装在公交车上的电子眼虽然对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的司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但仍有个别司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一线执勤交警也说到:“再先进的监测设备运用,也还是需要广大交通出行者,尤其是司机的自觉守法,以实际行为来理解和支持交通秩序整治。”

  “既然是陋习肯定就是顽固的,改变行为需要过程,更需要时间。这十大交通陋习都是群众反映强烈、对交通影响较大的。对此,我们绝对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决不放弃,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百姓的合法权益和根本利益。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战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明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的态度和决心。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希望通过综合整治实现全民参与,能够在全社会倡导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培养大家的自觉守法意识,全面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哪怕是自觉做到不占用公交车道这样一件事情,都对北京交通是一个大的贡献。(江静)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