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罗佐重提发行欧元债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7日22:27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7日电(记者 尚军)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7日说,他将建议发行欧元债券,用于支持欧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但这一提议先前因遭到部分成员国反对而不了了之。

  当天,巴罗佐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对欧洲议会全体成员首次发表“国情咨文”,介绍任内的工作重点。他在讲话中说,欧盟必须要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找到新的融资途径,为此,他将建议与欧洲投资银行一道,设立欧盟项目债券。

  欧盟内部时常有人抛出发行欧元债券的提议,但因为遭到德国等成员国的反对而始终未能成形。德国担心,发行欧元债券意味着自己要替信用较差的成员国分摊风险,有损自己的信用评级。

  巴罗佐同时将发行欧元债券和即将启动的欧盟中期预算讨论联系在一起。他说,欧盟成员国应当就中期预算进行公开讨论,抛开任何禁忌,各国只有将资源集中使用,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巴罗佐还暗示,欧盟应当拥有自己的经济资源,因为目前体制已经走到尽头。欧盟委员会官员近期曾建议,将部分税收划为欧盟的直接收入。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发行欧元债券,还是开征欧盟税收,都意味着欧盟朝着联邦化的方向迈进,因此争议较大,而巴罗佐的这番表态可能会引发新一轮中期预算辩论战。

  2005年,欧盟成员国为制定2007至2013年的欧盟中期预算安排争得不可开交。眼下,欧盟即将开始2013年后的中期预算讨论。巴罗佐表示,这份中期预算的跨度可考虑为10年,中间做一次评议,这样有助于确保长期预算安排的连续性。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