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稀土兼并重组提速 欲破“捧着金碗讨饭吃”怪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7日23:46
  欲破“捧着金碗讨饭吃”怪圈 稀土兼并重组提速

  郁鸣 徐艺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由于稀土产业散而乱的问题比较大,没有形成规模,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因此有必要着力推动稀土产业兼并重组以期解决散而乱、发展水平低的问题。

  价格一路高涨的稀土再起高潮。

  2010年9月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国发〔2010〕27号)》(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并把稀土列为兼并重组的六大行业之一。

  相对此前推动稀土产业兼并重组的政策,《通知》首次明确提出“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理顺地区间利益分配关系;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并制定《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任务分工表》,向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提出了20项具体的分工。

  中国稀土学会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何昌洪向本报记者表示,稀土产业兼并重组可以形成合力,避免多家对外削弱稀土产业的优势地位。

  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新材料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义春表示,由于稀土产业问题较多,理应成为兼并重组工作的重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彭波则认为,国内南方稀土产业兼并重组困难重重,《通知》的发布可能意味着南方兼并重组时机就快成熟了。

  稀土成整合重点

  相对于《意见》中点名指出的其它五大行业——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显得有点单薄,其它五大行业超千亿的企业不在少数,而世界最大的稀土企业包钢稀土(600111.SH)2009年总营收仅26亿。产值如此小的一个产业为何令国家如此关注?

  “这主要是因为稀土是国内不多的几个拥有世界资源优势的产业之一。”彭波称,中国深受资源紧缺之苦,最著名的莫过于铁矿石进口,而近期国际矿业巨头在进行并购,比如必和必拓收购加拿大钾肥厂商Potash,进一步增加了国内所需资源进口的压力,因此在国内优势资源上也应尽快建立话语优势,以减少国外资源不断集中带来的损失。

  据彭波介绍,中国稀土资源探明储量占全球的36.52%,是全球第一大稀土资源大国,北方白云鄂博、南方赣州是国内主要稀土资源地。从全球稀土的供应情况来看,2009年,中国共生产12万吨稀土氧化物,占到了全球产量的96.99%,具备绝对垄断地位,但“相对分散的产业环境使得中国没有获得与市场地位相对应的话语权,兼并重组可以改善这一状况”。

  而李义春称,由于稀土产业散而乱的问题比较大,没有形成规模,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因此有必要着力推动稀土产业兼并重组以期解决散而乱、发展水平低的问题。

  上述人士的意见亦在《通知》有所体现,《通知》提出“一些行业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的问题仍很突出。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间产业竞争更加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的新形势下,必须切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以市场为导向

  事实上,国家对于稀土产业兼并重组的要求由来已久。

  1998年,国家曾成立中国稀有稀土金属集团公司,后来又筹划组建北方和南方两大稀土公司,以包头和江西为中心整合国内的稀土资源。再之后,又提出以央企来整合地方稀土资源。

  何昌洪称,稀土产业无序阻碍了稀土产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至1999年底,赣州新建的25户稀土分离企业仅存5户,历年累计亏损2亿多元,负债3.5亿元以上,总资产负债率高达196%,“真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吃”。

  在国家兼并重组的政策等因素推动下,内蒙古白云鄂博和江西赣州基本完成资源整合,但由于我国稀土资源分布过于分散,仅稀土大省就有内蒙古、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福建、四川等,整体兼并重组工作进展不大。

  在何昌洪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各个地方情况不一样,一些政策难以与现实情况结合”。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加强了对稀土产业的整治,工信部相继出台《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同时稀土也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据上海有色网称,稀土产业此前一段时间的兼并重组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兼并重组仍以行政重组为主流,整合的主体往往以国企和央企为主,不可避免地导致具有市场能力的中小企业被迫挤出主流市场。

  而在《意见》中,提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规范行政行为,由企业通过平等协商、依法合规开展兼并重组,防止“拉郎配”,并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并放宽在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

  利好龙头企业

  “这个政策肯定是利好大型企业,对小型企业不利。”东莞证券分析师刘卓平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将淘汰关闭一些稀土小企业,形成几个比较大的稀土龙头在整合各自领域的资源的格局。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