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要求严防超级细菌 组省级细菌耐药监测网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09日05:33
视频:滥用抗生素催生“超级细菌”

  卫生部8日说,卫生部门正在严密防控最近在一些国家致多人感染的携带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全力避免中国成为重灾区。卫生部针对“泛耐药肠杆菌科细菌”的入侵和扩散问题,卫生部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并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卫生部要求所有医疗机构按照规定,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基本原则,正确、合理地实施抗菌药物给药方案,避免抗菌药物不当使用导致细菌耐药的发生。医疗机构正在加强对免疫力低下或危重患者,特别是有相关流行病学史患者进行致病微生物检测和细菌耐药监测,及时采集标本,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组建省级细菌耐药监测网

  卫生部已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本辖区细菌耐药监测工作,组建省级细菌耐药监测网,及时与卫生部细菌耐药监测网交换监测信息,实现数据共享;在重点城市遴选重点医院作为监测点,配备必要的检测和分析设备,快速出具检测结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有关方面正在强化医院感染管理责任制,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技术操作规范,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加强医务人员的手卫生、严格实施隔离措施、切实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加强医院环境卫生管理等手段,预防和控制耐药细菌的传播。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