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哈尔滨部分出租车计价器做手脚 一秒跳百米(图)

来源:东北网
2010年09月09日10:34
按下遥控器上任何一个按钮即可操控里程和价格
按下遥控器上任何一个按钮即可操控里程和价格

图为整套“蹦的快”
图为整套“蹦的快”

在记者的操控下,实际2公里的里程变成了9.1公里
在记者的操控下,实际2公里的里程变成了9.1公里

  东北网9月9日讯  近日,常来哈市出差的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乘坐某出租车去亲戚家,也就是六七公里的距离,可计价器上却显示了24元的价格。宋先生质疑:平时这个距离的打车价也就是17元左右,为何会凭空多出好几块钱。对此,有市民表示,宋先生应是遭遇了出租车“蹦的快”,这种东西在哈尔滨市街头小店便可安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跟随一出租车的哥驱车来到一维修计价器处,暗访安装“蹦的快”。

  半小时给计价器“换心”

  8月31日下午,记者跟随一的哥驱车来到道外区南直路与大有坊街交口处一个收费营业厅内,在一挂有计价器维修标志的柜台前,的哥表示要修理计价器,一中年男子闻讯迎接,的哥低声说:“我想安个‘推子’(出租车司机对“蹦的快”的俗称),让计价器走快点。”该男子将的哥带出屋小声盘问:“这车是你自己的吗?”他一边询问,一边上前查看车辆,见记者在车上,该男子警惕地表示,“可以安装,但需要等几天”。

  9月6日上午,应该男子之邀,记者暗暗跟随的哥再次驱车来到该处。男子推荐有“开关式”和“遥控式”两种“蹦的快”。“遥控式”以其好安装、便拆卸、易操作的特点,目前使用率颇高,费用为280元。经过讨价还价,男子同意以260元的价格安装。记者看到,该男子手法熟练,先将计价器从出租车上拆下,在不破坏计价器铅封的前提下,将电路板上一芯片取出,焊接上另一芯片,再从外面甩出一根线将一白色方盒与计价器相连,并将此白色方盒隐藏在计价器的后面。半小时左右安装完毕。

  遥控版“蹦的快”1秒跳100米

  安装完毕后,的哥启动出租车,记者手拿遥控器开始操控。记者发现,即便在起步里程(3公里)内,按下“蹦的快”遥控器上任何一个按钮,计价器上显示的里程数便会以0.1公里连续跳动增长,跳动的间距大概为每秒跳一次,直到再次按动遥控器,持续跳动增长的里程表才会恢复正常。记者实际行驶了约2公里,可在遥控下,计价器显示里程数为9.1公里,车费20元。

  计价器“换心”将遭处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计价器维修点都有此业务,而安装“蹦的快”的出租车大多集中在旅游景点、机场、火车站、部分娱乐场所,不法司机专对不熟悉街路的外地游客及醉酒打车的迷糊乘客下手。有的司机将“蹦的快”的遥控器安装在离合器踏板附近,有的安在方向盘处,有的装在雾灯或档杆部位,有的干脆放在衣裤口袋里,乘客很难发现。

  哈市出租车管理条例规定,破坏计价器准确度或私自改动者,将被罚款1000元—2000元。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