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中国派渔政船赴钓鱼岛海域护渔 被扣船员均平安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0日03:30
“闽晋渔5179号”船长詹其雄被从日本巡逻船上带下
“闽晋渔5179号”船长詹其雄被从日本巡逻船上带下

  我派遣渔政执法船赴相关海域护渔

  日本撞我渔船

  □跟踪报道

  关于中国渔船“闽晋渔5179号”被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两次冲撞事件,日方昨日放话称,若渔船船长詹其雄承认“妨碍公务”罪名并缴纳罚款,就可以很快放人,否则就要接受审讯。中国外交部明确表态:日方须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以日本法律处理

  中方决不接受

  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冲撞中国渔船事件,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被日方逮捕后,昨日被送交检察机关。日本海上保安厅发言人称,如果詹其雄承认“妨碍公务”罪名,并缴纳罚款,就可以很快放人,否则就要接受审讯。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对在该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适用日本国内法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中方决不接受。

  “当务之急是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姜瑜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

  中国民众反应强烈

  希望日方知道严重

  在回答关于该事件对中日关系影响的提问时,姜瑜说:“领土主权争议高度敏感,处理不当,将对中日关系大局造成严重冲击。日方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她说,近几日,中国外交部、驻日本大使馆已分别向日方多次提出严正交涉,对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扣留我渔船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并确保我方人船安全。中国驻日使领馆已派工作组探望了船员。目前他们是安全的,身体状况良好,也向家人报了平安。

  事件发生后,民间保钓人士要求登岛,姜瑜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和渔民的行为,已引起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希望日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立即无条件放人放船,避免事态恶化升级。”她说。

  中方已派执法船

  前往相关海域

  姜瑜重申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她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与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我们主张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妥善解决问题。”姜瑜说。

  另悉,中方已派遣渔政执法船前往相关海域。在回答有关提问时,姜瑜说:“这是依据中国有关法律开展的渔业管理活动,目的是维护相关海域的渔业生产秩序,保护中国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综合新华社等

  被撞渔船上没有重庆人

  昨日,有消息称被撞渔船“闽晋渔5179号”上有重庆人。但经过本报记者核实,这一消息不实,船长及14名船员无一是重庆人。

  证实无重庆船员

  昨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紧急寻找重庆籍船员的线索。

  记者先是找到渔船所在的福建晋江市深沪镇璧山社区居委会,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之后,前方记者通过网络搜索的强大功能,找到了“闽晋渔5179号”船主吴天祝的手机和家庭电话。

  昨日下午2时40分许,记者拨通吴天祝家里的电话,他的女儿接电话说,父亲下午2点就出去了。随后,记者拨通了吴天祝的手机。记者从听筒中最先听到的是“哗哗”的海浪声。还没等记者自我介绍完毕,吴天祝就在电话中焦急地说:“我现在很忙,3点多钟再给你打过去。”

  下午3时30分,记者联系上了晋江市农业局执法大队。该大队一名张姓队员听说记者要寻找重庆船员时,说:“好像有一个重庆的,深沪镇政府清点了一个名单,等会儿我去帮你了解一下。”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了吴天祝。听说记者要找重庆籍船员时,他肯定地说:“没有,被困船员中没有重庆的。”

  一刻钟后,记者再次联系上晋江市农业局执法大队时,对方称,经核实,在被扣押的船员中没有重庆人。

  我市基本无渔民输出

  我市有人在外当渔民吗?有多少?昨日,记者联系到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外经处的郑姓负责人,对方称,我市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批量输出渔民了。

  就我市渔民输出基本停止的原因,该负责人分析,重庆是内陆城市,劳务输出本来就比较少,后来来招渔民的也少了,还有就是重庆人生活好了,也不愿意出去当渔民了。

  记者 罗彬 莫雪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