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贸总干事:我们生活在“世界制造”的球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0日18:53
  新华网重庆9月10日电(记者 李松 张桂林)在重庆召开的“2010年世界出口发展论坛”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制造”是世界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大量的从中国出口至美国、欧洲或日本的制造产品,其实是中国先从日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进口的原料、技术、知识集合而成的,我们现在不是生活在一个“中国制造”“日本制造”或“美国制造”的世界里,而是生活在一个“世界制造”的星球上。

  拉米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世界贸易的发展而言是一个转折点。加入世贸体系后,中国制定了强有力的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这在金融危机当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两年前,全世界都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将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出台,从而导致中国成为其最大受害者。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总体来说,当今世界的贸易和两年前一样开放。当全球走出危机之时,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将更容易因为世界贸易的进一步开放而受益。”

  拉米告诉记者,“中国制造”是世界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作为一个贸易专家,他说:“我们现在不是生活在一个"中国制造"、"日本制造"或"美国制造"的世界里。放眼全球制造产业链地图,就会发现我们其实是生活在一个"世界制造"的星球上。”

  拉米称,以中国为例,大量的从中国出口至美国、欧洲或日本的制造产品,其实是中国先从日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进口的原料、技术、知识集合而成的。全球制造业产业链现在已是多种架构并存,一辆汽车可能会在五到六个不同的国家生产。现在应当把中国看做世界产业链上的一环,而不是孤立的。

  面对目前一些国家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拉米认为,尽管有时候会有一些小的贸易摩擦,但总体而言,并没有出现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过世贸组织仍时刻保持警惕,因为只要失业率仍然高涨,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就会存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