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城大同国家天文台合作开发定位系统(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0日20:19
ravLA=_=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泉教授(由左至右)展示细小如纽扣的导航通讯天线

  人民网香港9月10日电 (记者 黄拯)香港城市大学今天宣布,该校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国家天文台500万元人民币拨款,为中国区域定位系统(CAPS)开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导航通信天线和微波集成电路,这是国家天文台首次邀请并资助香港高校参与技术研发。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贵文教授表示:“能够参与这项国家级计划,为国家通信发展做出贡献,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同时这也是对我们科研能力的肯定。”

  CAPS是国家致力开发的新型区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主要依托大量已经成熟运行的地面站和退役通信卫星实现用户定位,并能同时提供语音通信,集通信导航与一身。相比较国际上应用广泛的GPS导航系统,新系统更为先进,建设、维修成本大大降低,并能实现双向通信,将卫星电话的资费标准降至普通移动电话水平,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向致力于天线和微波设备的系统性研究,曾参与“北斗”系统地面收发器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经验,拥有一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团队。国家天文台看重城大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力,遂于去年底发出邀请,双方联合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