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9-11九周年:有人要“焚经”悼念死难者(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胡若愚
2010年09月12日11:01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出席“9-11”九周年纪念活动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出席“9-11”九周年纪念活动

  世贸遗址附近拟建清真寺计划争议不断,有人要“焚经”悼念死难者

  美国“9·11”九周年“蒙上阴影”

  美国11日迎来“9·11”恐怖袭击九周年。按美联社说法,每逢这一刻,美国人应展示团结,今年却将陷于分歧:佛罗里达州牧师特里·琼斯宣称要焚烧《古兰经》和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遗址附近拟建清真寺这两起相关联的争议事件给九周年纪念蒙上一层阴影。

  狂热情绪“令人忧虑”

  纽约市11日在世贸中心遗址附近一座公园举行纪念仪式。这是当天全美最大一场“9·11”九周年纪念活动,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出席。

  世贸中心遗址以北,相隔两个街区,是拟建的伊斯兰文化中心与清真寺。10日晚,大约2000名支持这项计划的人手举蜡烛和美国国旗,在附近守夜。

  民权活动人士丽贝卡·维尔克默森说,拟建清真寺引发的反对声“重点其实不在于‘零地带’”,而是反映美国社会一种“伊斯兰恐惧症”,是“种族主义”。

  斯蒂芬妮·帕克的父亲在那场恐怖袭击中遇难。她说,清真寺建造计划引发的狂热情绪与九周年纪念活动混杂在一起,令她忧虑,“我认为今年的纪念日正处于阴影笼罩下”。

  还有一些人打算于11日纪念仪式后举行集会,抗议在世贸中心遗址附近建清真寺。

  萨莉·雷根哈德的儿子是一名消防员,在“9·11”恐怖袭击中遇难。她认为清真寺建设和选址“严重冒犯”死难者家属。

  她说,这项计划令她“非常受伤”。

  奥巴马劝阻“焚经者”

  对佛州基督教牧师琼斯而言,他原定于“9·11”九周年纪念日焚烧《古兰经》,宣称要用这种方式悼念恐怖袭击死难者。

  焚经打算激起多个国家、国际组织批评和谴责。在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等政界及宗教界人士还有他女儿劝告下,琼斯三番两次改变主意。

  10日早些时候,奥巴马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敦促琼斯放弃焚经打算。他说,数以百万计伊斯兰教徒是美国公民,驻阿富汗美军中也有伊斯兰教徒,“我们不区分‘他们’或‘我们’,只有‘我们’”。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