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谢亚龙被立案中体产业震惊足协立场鲜明网友热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07:18
  足坛反赌扫黑行动昨日进一步升级。公安部证实称,原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国足原领队蔚少辉以及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等三人已被立案侦查。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公安部门的立案侦查,谢亚龙的“角色”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一位足协人士昨日对记者说:“在足协任上这几年,虽然谢亚龙工作上失误很多,但老实说还真没想到他会出事。”

  谢亚龙·调查

  “可以肯定已涉嫌犯罪”

  立案侦查 很严重

  记者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获悉,在侦办足球比赛贿赂赌博系列案中,公安检察机关多渠道获取对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国足原领队蔚少辉,和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的举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配合下,专案组依法对3人进行立案侦查。随后,公安部网站也发布消息,予以证实。

  据法律专业人士分析,立案侦查在法律上就意味着有关机关已经掌握了谢亚龙等人的犯罪证据,这与协助调查有着本质区别。专业人士分析说:“在一般情况下,立案侦查应该是在立案之前的一个程序。在这一阶段,可以肯定谢亚龙已经被刑事拘留。同时,鉴于谢亚龙事件的严重性,而且经过中央权威媒体的确认,基本可以肯定这个案例中,立案侦查和立案是同步行为。这样,我们可以确定谢亚龙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足协回应 很支持

  昨日下午,足协对公安机关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一事做出回应。负责人表示:“这是彻底整肃足坛,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治理行动的继续。”

  足协同时表示:“足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对治理足球假、赌、黑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惩治腐败,整顿足坛,坚决支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足球假、赌、黑违法犯罪行为,绝不姑息的要求,做好自身工作。”

  中体产业 很震惊

  “没想到真的出事了。”闻听这一消息,一位中体内部人士十分震惊。

  事实上,早在上周一便已经传出了谢亚龙已被刑事拘留的消息,而从公安部最新的说法来看,当时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虽然谢亚龙被带走协助调查,但一周以来中体内部并没有什么惊慌,因为大家普遍认为他只是前往配合公安机关取证,而他将在这周出席的两项活动,我们也都是按照能够参加准备的。”中体内部人士称。

  这位知情人士同时表示,“我并不认为谢亚龙有多大的事情,他在足协的时间很短,很多比如裁判和比赛的事情基本不是他所能控制的,这次肯定是有些有过节的人专门将他咬出来的。如果有问题,也应该是一些经济问题。”

  网友反应 很解气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新闻爆出后,很快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短短6个小时内,某门户网站该条新闻的评论便已经超过3000条。

  在一项网上调查中,超过八成的网友认为“三人被立案早在预料之中”。对于三人未来的结局,77.9%的网友认为三人“均会被检察机关依法起诉”。同时,警方的力度也让网友对足坛反赌扫黑增加了信心,72.9%的网友认为“仍会有足坛高官落网”。这项调查遭到网友的热捧,在4个多小时内已有8000人投票。

  谢亚龙·影响

  董事长人走 股价茶未凉

  最近一周,中体产业(600158)一直被笼罩在“董事长谢亚龙被刑拘”传言的阴影下。不过,中体产业股价最近表现还算稳定,并没有出现大家担心的暴跌走势。

  9月6日晚,坊间爆出前中国足协副主席、现中体产业董事长谢亚龙被公安机关带走的消息。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该股先后出现2.76%和5.96%的大幅下跌。9月7日,该股下跌2.76%。9月9日的跌幅虽然略显夸张,但也是在大盘下跌1.44%的背景下出现的。9月10日,中体产业股价再度上涨1.25%。

  证券分析师普遍认为,谢亚龙事件对中体产业不会产生太大负面影响。用业内人士的话说,除非是中体产业本身被牵扯到足球圈里的“贪腐案”,否则,谢亚龙一个人不会对该股股价掀起太大风浪。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董事长人虽走,股价的茶却未必凉。

  谢亚龙·启示

  中国足球需要重新开始

  “这是第几位被立案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他收了多少钱?他会被判多少年?”昨天,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吉安卡罗在听到中国足协又一位曾任副主席被立案之后,提出一系列的问题。尽管对此并不知情,但吉安卡罗直言,“我几乎没听到过有关于中国足球的振奋人心的消息,对中国足球来说,或许推倒重来是最好的选择。”

  “这样的事情,我在欧洲没有听到过,足协的头号人物被抓走调查最后判刑的事情真的很罕见!”吉安卡罗说,其他足球协会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丑闻,但没有到过这种程度。吉安卡罗说,“这样的事情不断地发生在中国真让人觉得遗憾。中国足球,只有把害群之马从这个群体中抛开,可能才会有希望。”

  失踪记

  9月6日

  谢亚龙被专案组带走前往沈阳协助调查一事被披露。事实上,早在9月3日,警方就已经在北京对其进行了询问,经过两天调查后将谢亚龙带走。

  9月7日

  中体股价受挫。此时,谢亚龙被协查已经超过72小时。

  9月8日

  中体产业全天停牌。

  9月9日

  中体产业重新开盘,当天跌幅达到5.96%。

  9月10日

  原定在“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启动仪式上剪彩的谢亚龙并未现身西安。

  9月12日

  谢亚龙“失踪”已经超过一周,而随着公安部证实其被立案侦查,失踪的谜底正逐渐被揭开。

  谢亚龙·其人

  谐星身份是种掩护?

  谢亚龙主政中国足协的四年间,国家队、女足、国奥、青少年无一取得佳绩,中国足球可谓四大皆空……而“叉腰肌”、“你们是不是要搞我?”、“让巴西也怕我们”等等语录更是让谢亚龙成为恶搞对象。虽然谢亚龙曾成为网络恶搞的红人,但谁也没有想到他如今会被立案侦查。然而,如今反思起来,我们只能说谢老板隐藏得够深,而其大众谐星的身份实际上变成了一种障眼法。

  关键词:恶搞

  叉腰肌

  叉腰肌,这块至今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在哪里的肌肉,随着谢亚龙的一番话名声大噪,也成了2008年网络上比“打酱油”和“俯卧撑”更热门的一个词汇。

  “叉腰肌”的出处是一名记者的文章《中国女足最缺“叉腰肌”》。在回忆写作背景时,这位记者称当时他与某女足国脚聊天,该国脚描述了谢亚龙的讲话内容,并解释了她所理解的“叉腰肌”。

  这位记者还透露,谢亚龙和其亲信事后曾多次要求他发表关于“叉腰肌”的澄清声明,并以“髂腰肌非叉腰肌”等生理科学作为依据。但最终,也未能封杀“叉腰肌”一语风行的“光明前途”。

  除此之外,在任期间,谢亚龙还有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语录,例如“要让巴西怕我们”等等。

  关键词:交恶

  叫板记者

  谢亚龙十分在意媒体对他的评价,并且将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到了与记者叫板上面。

  2008年6月份中国世预赛首战输卡塔尔队后,有记者见到谢亚龙,刚说了一句“谢主席,比赛输了,你一定很难过吧?”谢亚龙却突然变脸,冲着记者嚷嚷起来:“你们是不是又想搞我啊?”

  对那些批评过他的媒体和记者,只要有机会,谢亚龙就会给对方扣上“假新闻”的大帽子。而面对外界“外行领导内行”的质疑,谢亚龙用异常坚定的语气为自己进行了辩解,“我是有科技部颁发的专家证书的。”

  关键词:失误

  换帅走马灯

  或许是因为对自己定位太高,谢亚龙很难将国字号教练放在眼里,换帅便成了他最大的爱好。

  女足方面,从王海鸣到裴恩才,再从马良行到多曼斯基,然后是伊莉莎白和商瑞华,三年时间换了6位主帅;国奥队方面,谢亚龙先后让克劳琛、贾秀全和杜伊成为自己的刀下鬼,至于殷铁生,也不过是一个傀儡,谢亚龙才是这支球队名副其实的“主”教练。

  此外,为了豪赌奥运会四强,2008年初,谢亚龙力主废除现有中超联赛赛制,将主客场制改为南北分区赛制,并且一再表示,这是体育总局高层的意思。而在总局领导出面澄清后,事实浮出水面,这不过是谢亚龙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而已。

  关键词:内讧

  谢、南、杨、X较劲

  “谢亚龙和南勇是死对头。”一位足协人士昨日对记者说。“两人搭班子四年间,几乎就是在内斗的情况下度过的,这也是中国足球全线溃败的一个深层次原因。”这位人士同时回忆道,两人的内斗在奥运会结束后达到顶峰,“谢、南为了争夺足管中心主任的职位几乎见面都不打招呼。”

  另据报道,杨一民和谢亚龙、南勇二人也各有分歧。此外,知情人士还透露,在谢亚龙前往党校学习之后,另外一位足协副主席也加入到了争夺中心主任的斗争中来。

  谢亚龙·配角

  一个张扬一个木讷

  除谢亚龙,此次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还有国足原领队蔚少辉和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两人在足协均是谢亚龙的得力干将,性格却是南辕北辙,蔚少辉以搏出位见长,李冬生给人的印象则是老实,甚至木讷。

  当上周蔚少辉等人被带往沈阳进行协查时,就有足协人士私下议论:“老四(蔚少辉)这么张扬的性格和做派,不盯他盯谁。”事实上,蔚少辉对自己可能会出事也早有预感。去年国足在上海集训时,蔚少辉便私下对记者说:“如果以后我出了事情,你们一定要替我说句公道话,不要像对南头(南勇)那样,我就心满意足了。”

  作为在足协工作二十年以上的老人,蔚少辉长期以来都处在边缘。2006年底,蔚少辉得以接替有“南勇助手”之称的朱和元成为国足新任领队,这时蔚少辉和南勇更像是两条平行的钢丝,圈内人都知道蔚少辉是谢头的人。

  相比之下,李冬生要低调许多。1997年进入足协工作,李冬生曾任足协裁委会主任,此后调任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在足协多年优秀员工评选中,李冬生均名列前茅,在足球圈内有着好口碑。在三人被爆前往沈阳协助调查时,记者曾采访一名足协内部人士,后者对李冬生遭协查表示震惊,“李冬生可是好人啊,他也进去了?”这位老同事还多次反问“确定李冬生有问题吗?”

  足坛反赌大事记

  足协两年涉案8人

  2009

  10月16日

  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警方控制,反赌从广东足坛拉开序幕。

  10月19日

  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落案。

  11月06日

  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被带走协查,反赌首次牵入足协官员。

  11月07日

  通过调查广药与山西比赛,原山西路虎俱乐部总经理王珀成为新的突破口。

  11月11日

  前厦门队助教尤可为承认,球队2005年冲超时11场球有问题。

  11月25日

  公安机关公布“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初步情况。

  12月11日

  公安机关侦查王鑫案时,发现尤可为涉嫌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尤可为、许宏涛已被逮捕,青岛队领队刘红伟等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12月19日

  2004中甲舜天与青岛队涉嫌踢假球球员曝光。

  2010

  1月21日

  公安部证实,专案组依法传讯了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健强。

  1月22日

  韦迪入主足协,南勇、杨一民被免职。

  1月27日

  公安部查明前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了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

  1月31日

  媒体曝中超公司老总吕锋被带走协查。

  2月23日

  足协正式宣布成都、广州降入中甲,青岛海利丰被取消注册资格。

  3月1日

  公安部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因操纵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9月3日

  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被带走协助调查。

  9月12日

  公安部证实,谢亚龙等三人已被立案侦查。至此,足协已知的涉案人员已经达到8人,包括原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原足协中层骨干张健强、李冬生、蔚少辉,原足协官员范广鸣、前中超公司老总吕锋。

  记者手记

  两任掌门 两件小事

  刚上任足管中心主任的时候,谢亚龙经常步行回家,那个时候的他为人师表。一次,记者厚着脸皮跟他走了一路,谢亚龙反复叮嘱,让我“加强学习”。也许是谢亚龙怕记者套出话来,又或者是真没有什么话说,不论他当时确实的想法是什么,如今已是时过境迁,回想起这段场景,他那张笑得很浅显的脸总是挥之不去,让人感觉怪怪的。

  事情一沾上中国足球,就往往变得搞笑。2009年春节之前,我在回家等飞机的空闲时间,给当时的“掌门人”南勇发了一条祝福中国足球的拜年短信。5分钟后,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南勇竟回复了一则,具体内容如今已经模糊,反正记得有很多的感叹号,看起来感触颇多颇深。

  如今,两任掌门人都已经进去了。估计在未来的日子里,也没有什么因为中国足球而见面的机会了,我记下这两则小事权当一个了结。我多么希望,这也是中国足球彻底和一段过去的告别。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