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灌装洋葡萄酒暴利惊人 利润最高可达上百倍(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9月13日09:58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葡萄酒。
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葡萄酒。

  两节临近,购买红酒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各商场和经销商也大搞促销活动,优惠力度相当诱人,一些进口红酒甚至喊出了买一瓶赠同样一瓶的口号。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这种近乎“疯狂”的促销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润空间。此外,不少洋葡萄酒的包装也让人看不懂,业内人士表示,进口葡萄酒存在不少潜规则。

  市场种类多包装看不懂

  近日,市民孙先生去超市购买红酒时犯了愁,“要过节了,想买瓶红酒热闹热闹,但是到超市一看,中国的、法国的、南非的…… 哪里产的都有。”孙先生说,“国产的标签还能看懂,进口的根本看不懂,虽然有中国字 ,但是也就是标注了国内代理商的名字 ,看不出什么名堂。”

  9日上午,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商超,发现如孙先生所说,各个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葡萄酒让人眼花缭乱。再看进口葡萄酒,来自各个国家的洋货应有尽有,五颜六色的标签让人看着都眼晕。众多的进口葡萄酒中,品牌名称也让人看不透:大多都和拉菲、波尔多、贝拉等字眼相连,让人摸不着头脑。

  现象促销买一瓶送一瓶

  记者走进佳世客超市红酒专区,一下子围过来三四个促销员。在进口葡萄酒专柜记者看到这些推销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买一瓶赠同样一瓶”的宣传语。“268元的法国红酒,买一瓶赠同样的一瓶。”促销员说。而在其他进口红酒专柜,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促销牌。

  在家乐福、麦凯乐等超市,卖场里同样有专柜和专门的促销台在进行红酒的促销活动,尤其是进口红酒,在两节前都大搞优惠促销。

  调查利润可达几十倍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口2升以上容量的散装葡萄酒2267万升,增长86.8%,进口均价仅为0.86美元/升,算上税收、灌装、酒瓶包装等费用,一瓶750ml进口葡萄酒成本还不到20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青岛一些酒庄里,存在不少从国外进口在国内灌装的现象。被灌装贴上外文商标的“洋酒”销售时能达到每瓶几百元,甚至更高,按照每瓶成本不到20元来算的话,价格翻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由此可见,促销虽然抢眼,但背后的利润依然可观。

  揭秘 进口葡萄酒常偷梁换柱

  近年来,不少进口葡萄酒为了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便另辟蹊径,主打“原装进口”的概念。但是其中不乏有以次充好、随意定价、过度包装等“潜规则”出现。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大品牌的葡萄酒,国家有严格的质检规定和程序,任何在市场上销售的正规产品质量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查。但是从国外进口的桶装原汁葡萄酒质检程序与国内酒相比相对简单,一些贪心的商贩,就会将进口的葡萄酒找一些小厂家进行灌装,由于消费者对于葡萄酒定价缺少概念,所以基本上都是随口定价,越贵越好。

  还有一些贸易公司,虽然从国外进口的葡萄酒属于优质产品,但是销售的常常却是自己灌装甚至是走私的葡萄酒,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当有关部门检查时,他们的各种手续齐全,但是却偷梁换柱,挂羊头卖狗肉,欺骗消费者。

  另外,国外进口的葡萄酒基本没有盒装的,但是国内代理商用大量廉价的包装盒包装红酒,给人一种虚假“豪华”的感觉。而所谓的原瓶进口,除了庄园酒和庄园灌装原瓶进口之外,普通的原瓶进口很多并非在原产地灌装。

  该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两节临近,在购买葡萄酒时不要只贪图各种优惠,往往优惠力度越大的葡萄酒,品质越值得怀疑。

  文/图 记者 杨冰本报见习记者 崔颖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