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达沃斯聚焦推动可持续增长 为经济难题寻找答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3:4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四届新领军者年会,也就是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将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三天时间里,来自近90个国家1400多名商界、政界、学术界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共聚天津,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探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下面连线中央台驻天津记者赵凯,向他了解相关的情况。

  主持人:为什么今年的论坛选择推动可持续增长这样的主题呢?

  记者:今年的主题“推动可持续增长”,与去年“重振经济增长”的主题正好是紧密相连的。我认为这个主题,正好契合当前这个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征和发展方向。虽然经济复苏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主要特点了,但是复苏的动力减弱迹象也已经出现,目前市场还不稳固,前景还不稳定。那么能否使世界全球经济避免出现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应该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所以论坛特别希望,能为化解世界经济难题进一步找到解答,向世界传递积极的信息,号召国际社会通过协作与创新努力促进变革,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平衡增长。同时,当然更加重视发展问题,不断推动国际发展合作。所以今年选择了以这个作为主题。

  主持人:在三天的会期当中,与会代表将会围绕“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个主题,探讨哪些主要的问题呢?

  记者:今年大会的主题将集中在四个主要方面。第一,利用科学技术,提高竞争力。第二,从商业模式中为未来创造新的价值。第三,加快经济和社会变革。第四,设计有效的全球产业和地球的解决方案。在三天的会议进程当中,还将触及一些比较重大的议题。例如,如何在一个资源有限的世界上重塑竞争力的分布图,怎样发挥亚洲软实力的作用,以及绿色金融低碳经济的前景,朝鲜半岛的局势,特别是中国崛起对于世界的意义。主要是这些议题。

  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先生之前在南开大学进行了一次演讲,他演讲设计了哪些内容?

  记者:施瓦布先生在演讲中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面,中国已经渐渐的融入了世界,通过全球化、工业化和明确的经济政策,帮助很多人摆脱了贫困,使得他们能够进行生产进行消费。在坦桑尼亚、越南、哥伦比亚等国虽然还有一些短暂的问题,但也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些发动机。另外施瓦布先生还特别强调,我们应该意识到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应对行动,用全球的视角和方法解决问题。他说:“我们都处在同一条船上,我们必须面对这一新的现实,我们在共同分享全球这个身份的同时,也要共同承担对于地球的责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