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循环生态与新能源经济成绿色经济高峰论坛焦点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4:02

  青海新闻网讯 9月12日,为期两天的青海绿色经济高峰论坛结束。在9月12日举行的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与新能源经济的分论坛上,来自国家“两院”、部委的有关领导以及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我省企业家就青海如何发展绿色经济展开讨论,学习交流,共商青海绿色发展大计。

  在当日举行的三个分论坛上,青海省科技厅的有关领导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十二五”期间我省的科技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然后,各位专家就各个论坛的主题作报告并讨论。

  在循环经济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最关心的就是盐湖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建设,而镁产业的发展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于建国认为,盐湖资源开发就要稳步扩大钾系列产品,加快钠综合开发,拓展锂系列产品,加快芒硝的开发利用。其中,镁产业的发展水平是盐湖资源开发链条中的关键一环。目前,青海盐湖集团已经引进电解金属镁技术,但要考虑到盐湖是从氯化镁中提取金属镁,原料不同,净化工艺也会发生变化,参加讨论的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小松一直在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讲解。

  “青海省具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适合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地势优势以及初步形成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集群的三大突出优势,发展以太阳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是青海绿色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许洪华在新能源经济分论坛上说。

  在同时举行的生态经济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赵新全作了题为《青藏高原高寒草地固碳功能及其对人类活动的适应》的主题报告,向参会专家介绍了有关高寒草地固碳方面的研究成果。赵新全认为,碳汇是指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其强度取决于生态系统的禀赋和全球变化的影响;青藏高原退化草地的碳汇功能减弱,恢复退化草地可实现碳汇功能逆转;可以通过生态减排的技术,使生产和生态实现双赢。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发展生态经济是解决三江源、青海湖等生态环境薄弱地区环境保护与发展问题的必经之路,在发展生态经济的过程中,需要着力解决保护生态、发展经济、提高农牧民收入等方面的问题。(作者:花木嵯 周建萍 何耀军)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