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贸平衡发展做“加法”还是做“减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3日16:14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雷敏)在中国加大出口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开掘内需潜力的背景下,今年1至8月,我国贸易顺差同比减少14.6%,为1039亿美元。

  贸易顺差的减少意味着什么,通过何种方式减少顺差、平衡外贸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实现进出口大体平衡是我们的长期方针。在外贸持续的恢复性增长中,顺差收窄说明进出口增长更趋于协调和平衡,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是外贸健康发展的标志。”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有关专家说。

  专家分析指出,通过扩大进口做“加法”,而非一味压出口做“减法”,是推动中国外贸平衡发展的合理路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外贸年均增长17.5%,比经济增长平均快7至8个百分点,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之一。

  出口的增长为中国带来大量外汇财富,但由于内需不足、进口能力相对落后,随之也带来了进出口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尽管这种不平衡体现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业分工的必然性,而且占中国出口半壁江山的也是外资企业,但贸易顺差居高不下的事实也成为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摩擦的起源。 业内人士认为,出口对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几代人的努力赢来的国际市场份额也不应该轻易放弃。因此,如果要促进外贸平衡发展,中国应在加快转变出口增长方式的同时,开放市场,扩大进口。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外贸平衡状况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的拉动下,中国国内的投资和消费持续快速增长,而这种内需持续增长带动了进口需求的旺盛,贸易顺差随之大幅减少。

  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中国进口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扩大进口,对一国经济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通过进口,可以弥补国内资源不足,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引入竞争,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将资本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

  “在评价外贸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时,大家常常用支出法来测算,即以净出口来计算外贸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但也需要指出,这种方法更多是统计意义上的计算尺度,不能全面反映外贸对一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更不能据此就认为进口对GDP增长是负贡献。”崇泉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的测算表明,从1987年至2007年的20年间,外贸出口和进口对GDP增长率的年均贡献分别达到2.7和1.5个百分点。

  可见,中国政府积极鼓励扩大进口并非一时的权宜之计,是根据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作出的决策,有利于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

   事实证明,中国扩大进口不仅推动了自身经济发展,更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以东盟为例,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全面启动,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前7个月,东盟对华出口增速比从中国进口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中方逆差75.2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贸易逆差仅为4亿美元。

  “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贸易政策,立足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最近几年顺差幅度逐步下降,占进出口总额和GDP的比例非常小。目前,中国的外贸政策仍坚持稳定出口、积极扩大进口的一贯方针,并有力推动了国际贸易更快地增长。”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说。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也指出,中国进口的增长还取决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能否放松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管制。

  他说:“不久前,奥巴马承诺将放松对军需品和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但到底执行得怎样,还有待观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