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退休改革引抵制浪潮 法国人为福利抗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3日16:39
法国民众抗议退休制度改革

  中新网9月13日电 上周的法国,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提高退休年龄的议案。分析称,羸弱的经济现实或令传统的法国社会生活方式面临更多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毫无疑问,民众游行示威和罢工令国家陷入瘫痪,然而在他们的思想中却有着一种“盎格鲁-撒克逊”意识。

  在法国,“盎格鲁-撒克逊”并不是一个常提及的爱称,它不过是用来数落海峡对岸英国,掩盖自身弱点的保护伞。而上周,一向为法国人蔑视的英国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

  一位参与示威的法国人说,我们不应该只是模仿邻居,我们必须保护现在所有的一切。

  法国人反感萨科齐决心要提高国家养老金发放年岁:由60岁提高到“令人恐怖的62岁”。在目前经济缓慢复苏的状况下,许多人对这项决定感到难以理解。

  新思维

  法国人一直期望的状态是,政府不仅能保证他们每周更短的工作日;为他们提供免费教育和医疗;当然,还要满足他们退休后的生活。

  大多数的法国人依靠国家养老金以及工业体制中强制会员资格获得退休后的保障。但现在,一些政治家认为,这种状况必须得到改变。

  执政的人民议会联盟成员,法国政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科佩称:“法国需要一个新的思维。”

  他说:“我们仍然要向人民提供国家养老金,但如果我们活得更长,相应的工作时间也应更长。”科佩还谨慎的表示,到2018年,法国的退休年龄可能将提高到63岁。

  多休假

  众所周知,改变从来都不会轻易和迅速的到来。经合组织发布的一组数字显示,法国人平均每天要花135分钟用于吃饭,而相比较,美国和加拿大人这一数字只有50分钟。

  法国人能够得到更多的睡眠时间,并且还有那举世闻名的漫长暑假。

  每年8月,法国人纷纷涌向田园、海滩和山川、唯独办公室里见不到他们的身影。

  但尽管法国社会存在这种“停机时间”,但即使每周只工作35小时,法国人依然保持着很高的生产率。

  问题是,有些专家会告诉你,他们拥有的工作寿命太短暂。

  许多人直到26、7岁了都还未参加工作,而整个社会的失业率保持在10%左右。有些人甚至提出55岁的退休年龄以享受漫长而愉悦的退休生活。

  改革战

  在喧闹的法国著名企业领袖参加的商业会议上,许多人说:“盎格鲁-撒克逊,意味着更长的工作寿命、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改革;减少官僚主义,一个较小的国家和一个较大的社会”。

  法国最大教育机构的董事杰拉德·拉纳隆格说,你必须对萨科齐表示同情。他说:“当涉及到福利问题,任何一届总统都难以回避”。

  萨科齐已别无选择,只能实现它。

  据称,有大约700件有关养老金法案的修正案将提交法国国会予以辩论,包括对一些“肮脏和危险工作“的赦免。其中包含了钢铁工人和公共交通雇员,甚至教师和店员都涵盖在内。

  但分析认为,由于涉及到的利益太过复杂,这种举措料将引发更大规模的抗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